京联团〔2024〕6号 关于开展“青春建功新时代,学习雷锋志愿行”学雷锋活动月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4-03-01

访问次数:

字号:[    ]

各学院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团总支:

2024年3月5日是第61个全国学雷锋纪念日、第25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团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引导全校团员青年在志愿奉献中锻炼自我、塑造品质、服务社会,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和奉献实干的担当作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经校团委研究决定,在全校团员青年中开展“青春建功新时代,学习雷锋志愿行”学雷锋活动月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青春建功新时代,学习雷锋志愿行

二、活动目标

围绕“青春建功新时代,学习雷锋志愿行”主题,以志愿服务为载体,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和志愿精神,积极引导全校团员青年主动参与到学雷锋活动中。

三、活动时间

2024年3月

四、活动内容

各学院团委积极引导广大青年学习雷锋精神,可通过开展交流研讨、主题团日活动、理论学习、主题征文、校园志愿服务、区域化团建等多种方式系统而全面地开展雷锋精神学习和交流活动,号召广大团员青年投身志愿活动中,促进雷锋精神在全校范围内的广泛传播,引领广大团员青年深入认识与理解“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一)开展“青春建功新时代,学习雷锋志愿行”主题团日活动

各团支部通过“学习强国”等平台组织团员青年观看雷锋事迹的影片、学习雷锋日记等有关文章,加强对雷锋精神的了解,深入挖掘“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各团支部在2024年3月22日前组织开展至少1次形式多样的主题团日活动,

发挥共青团组织和团员青年的先锋模范作用,激发基层团组织活力,引导团员青年传承红色基因,赓续雷锋精神,在奋斗中成就梦想。

(二)

开展有温度的校园志愿服务活动

3月5日“学雷锋”日当天,各学院组织志愿者集中开展洁净校园环境活动,集中进行清扫、捡拾校内的垃圾、杂物,维护良好校园环境;协助图书馆进行书籍整理、清点馆藏和帮助同学寻找图书等活动;开展光盘行动,倡导师生节约粮食,并呼吁师生就餐后清扫桌面,共同维护食堂环境和就餐秩序;在教学楼设立学生文明督查岗,协助教职工完成学生督查工作;进行校园周边自行车的摆放和整理,维护良好的校园周边环境;开展校史馆志愿讲解工作,使更多的同学了解校史校情;开展“我为身边师生做件事”活动,从师生需要的点滴小事做起,确保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最大限度地促进校园的建设、满足师生的需求,使师生们感受到有温度的校园志愿服务活动。各学院也可以结合学院特色开展相关活动。

(三)开展服务进社区,志愿暖人心实践活动

各学院要以学雷锋活动月为契机,集中开展区域化团建活动。各学院要发挥专业优势,设计开展体现学院特色和服务水平的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团员青年深入社区开展金晖行动、关爱儿童、助残行动、生态环保、文明实践、法治宣传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志愿服务活动生根社区,切实发挥广大青年志愿者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推动学院品牌化志愿服务项目在社区落地、志愿服务队伍在社区壮大、志愿服务资源在社区汇聚,更好地推动志愿服务融入日常、化作经常。各学院在活动月期间至少组织开展进社区服务活动1次。

(四)持续开展“我为同学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

为全面提升各级学生会、各学生社团的大局贡献度、同学满意度、社会认可度,树牢全心全意服务同学的宗旨意识。各级学生会、各学生社团要立足于“我为同学办实事”主题,结合学院专业特色和社团特色,围绕学生在学业发展、素养提升、权益维护、生活保障等方面的普遍需求和现实困难,组织开展特色实践活动,切实做到为学生们解决问题,推动学生全面综合发展。

(五)推进学雷锋活动常态化

全年度持续开展学雷锋活动,引导广大团员青年从小事做起、从身边事做起、从爱护校园环境做起,从主动融入社区志愿活动开展区域化团建做起。引导广大团员青年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良好社会风尚创造者,把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融入到志愿服务中,传递青春正能量,让雷锋精神成为广大团员青年的思想共识、理想信念和价值追求。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站位,精准把握主题。各学院团委要加强对基层团组织的指导和管理,切实提高思想站位,精准把握学雷锋活动月系列活动的主题要义,引导广大青年立足新时代,充分焕发我校志愿服务事业的青春光彩。

(二)做好前期筹划,落实规范管理。各级团组织要以学雷锋活动月为契机,从实际情况出发,以创新精神引领,精心设计活动方案和具体实施办法,同时密切关注并指导系列活动的具体开展过程,确保相关活动管理工作的规范性。

(三)加强宣传力度,培育典型模范。各学院团委要注重宣传推广的互动性、广泛性,深入挖掘活动中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积极传播青年志愿者的声音,大力弘扬志愿精神。

(四)交流总结,巩固活动成果。各学院团委要做好“雷锋月”活动开展情况的总结工作,发掘有亮点有特色的活动项目,进一步营造全校团员青年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良好氛围。

 

联 系 人:王涛  李涵超

联系方式:64900929

联系邮箱:zzbkaopingzu@163.com

关于开展“青春建功新时代,学习雷锋志愿行”学雷锋活动月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pdf

 

                       共青团北京联合大学委员会

                          2024年2月29日


分享链接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