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联团〔2024〕3 号关于北京联合大学2024年“启明星”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4-01-09

访问次数:

字号:[    ]

各学院团委:

北京联合大学2024年“启明星”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项目申报工作现已开始,本次共设创新项目和创业项目两个类别,并设国家级、市级和校级三个等级。项目申报方向主要围绕服务北京“四个中心”建设,鼓励跨专业、跨年级组队,开展调查研究、科技发明等。国家级项目每个项目支持1万元,市级项目包括理工类项目(每个项目支持1万元)、文科(艺术、经管)类项目(每个项目支持4999元)、创业(创业计划、创业实践)类项目(每个项目支持4999元),校级项目将根据上级经费拨付情况择优进行立项。

一、申报要求

1.申报人员。申报人必须是本校正式注册的全日制非毕业班学生。为保证项目有效实施,原则上每名学生只可申报1个项目。国家级、市级项目隶属于市教委本科生科研训练计划,故只限本科生申报。

2.指导教师。申报项目须有相关专业教师指导,每名教师以第一指导教师身份指导的项目数不能超过两项,每个项目的指导老师不能超过两名。

3.研究领域。申报项目的研究领域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科技小发明、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小革新的研究和制作;二是具有一定水平的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调查研究;三是具有一定实践价值的创业项目等。

4.项目周期。项目方案可行,研究方法和技术思路先进、合理,短期内(一般不超过1年)有望取得预期成果。

5.不立项范围。毕业设计、课程设计、毕业论文、学年论文及重复研究项目内容不予立项等。

6.重点立项范围。预期成果有利于转化参加“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竞赛等全国大型课外科技竞赛的项目,或具有较强实用性,有望取得较大经济效益的项目。

近三年未按要求结题(含延期)的指导教师及学生原则上不能参加本年项目申报。

二、立项程序

(一)立项申报

1.申请者自主选题或在教师的指导下选择合适的课外科研或实践课题。

2.学生可以申报个人项目,也可以申报集体项目,集体项目组队人数为3-6人(含项目负责人);按要求先填写电子版申报书(附件1至附件4),再进行网络填报。项目申报书由各学院汇总后自行留存备查。

3.网络申报:校团委与挑战杯官方平台合作,开通了北京联合大学2024年“启明星”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创新创业项目专区服务平台。即日起,参赛学生可登录平台官方网站(http://www.tiaozhanbei.net)注册用户名,登陆后进入高校专区—北京联合大学专区(http://www.tiaozhanbei.net/d1770/),点击网站上方“比赛入口”,再点击“北京联合大学2024年‘启明星’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项目 ”按提示进行网络申报操作。网络填报时间截止到2024年3月1日17:00。

4.学院团委负责组织本学院学生申报。学生须在网上填写申报项目信息确认提交后,由各学院团委对作品进行资格审查和初步评审筛选。

(二)立项评审

1.学校邀请校外专家进行网上匿名评审,根据评审结果确定立项数量和级别,并进行公示。

2.校团委向获批项目拨付立项经费开展研究。

三、经费预算说明

项目经费按照学校财务管理相关文件要求执行,各学院应建立项目经费台账管理制度,规范项目经费管理(见附件5),立项后校团委将定期抽查项目经费使用情况。项目申报人应对项目资金进行合理安排计划,在开展项目研究的过程中根据项目实施情况记录资金使用明细,及时更新《启明星”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项目科研经费使用计划表》(见附件6)。

 四、其他要求

1.各学院应结合专业特色和人才培养方向鼓励同学积极参与,同时需对提交的材料严格把关。

2.为了便于各学院团委管理项目,申报同学在提交项目选择所属学院时,务必选择本学院团委,切勿选择本学院教务处。若因错选送审部门导致漏审错审的,申报者自负全责。

联系人:陶老师  64900043

邮  箱:xtwkcb2022@126.com

附件:1.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类立项申报书

2.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类立项申报书

3.科技发明制作类立项申报书

4.创业类立项申报书

5.经费使用台账模板

6.“启明星”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项目科研经费使用计划表

 

共青团北京联合大学委员会

2024年1 月9日


附件1哲学社会科学类立项申报书.doc

附件2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类立项申报书.doc

附件3科技发明制作类立项申报书.doc

附件4创业类立项申报书.docx

附件5经费使用台账模版.doc

附件6“启明星”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项目科研经费使用计划表.doc


分享链接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