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联团〔2024〕5号 关于开展2023-2024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推报活动的相关通知

发布日期:2024-01-22

访问次数:

字号:[    ]

各学院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团总支: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广大青年群体中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引领青年牢记时代责任,坚定跟党走、建功新时代的理想信念,践行“强国有我”的青春宣言,根据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关于推报2023-2024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项目的通知》工作要求,现组织开展2023-2024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推报工作,具体工作安排如下:

一、活动主题

自信自强 挺膺担当

二、申报时间

2024年1月22日至2月18日

三、奖励设置

(一)“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个人

1.“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奖学金获得者10名,每人可获得奖学金证书和10000元奖学金(北京市1名候选人,从“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获得者中择优推荐);

2.“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获得者1600名,每人可获得奖学金证书和2000元奖学金(北京市40名候选人,其中社区实践类3名);

(二)“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科创团体

“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科创团体奖学金100个,每个团体可获得奖学金证书和5000元奖学金;(北京市3个候选团体)

(三)“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优秀组织单位

“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优秀组织单位32个,每个单位可获得优秀组织单位证书。(北京市1个候选单位)

四、报名条件

(一)“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个人

1.截至2024年暑假前,我校全体在籍在校学生;

2.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学业成绩优良,品行端正,自强自立,乐观向上,相对困难家庭或地区的学生优先;

3.在投身经济发展、科技创新、乡村振兴、民主法治、文教体育、绿色发展、社会服务、卫国戍边、统一战线、对外交流等方面事迹突出,积极参加社区报到、社会实践、志愿服务、青年之家等服务项目年度不少于20 小时,要求在社会媒体或校园媒体上有过相关报道并取得一定反响,在当代大学生中具有榜样作用;

4.奖学金分为爱国修德、勤学求真、创新创业、社区实践、奋斗力行5个类别(其中社区实践类别无需个人申报);

5.往届“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奖学金获得者、“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获得者不再参加本次活动。

(二)“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科创团体

1.截至2024年暑假前,我校全体在学的全日制本、专科生和研究生科创团体;

2.申报团体应突出科技自立自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在国家重要建设领域、重点工程、突发事件和具有广泛社会影响的重大事件中作出突出贡献;

3.团体中我校在学的青年学生应占总人数的80%以上。

五、名额分配

各学院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团总支可择优推荐不超过1名候选人、1个科创团体。根据团市委工作安排,校团委将择优推荐1名个人、1个科创团体。

六、工作安排与材料报送

1.各学院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团总支组织本学院“大学生自强之星”候选人推报,对候选人进行资格审核(重点审核基本资料和事迹情况的真实性、是否符合报名条件、相关事迹是否得到媒体报道),经候选人所在学院公示无异议后,将推荐名单汇总表、候选人报名表(见附件)的电子版,于2024年2月18日12:00前打包发送至邮箱:zzbkaopingzu@163.com,邮件及附件命名为“学院+自强之星推报”,压缩包内各文件命名为“学院+自强之星+附件1/2/3/4”。纸质版待开学后交到校团委0205办公室。

2.爱国修德、勤学求真、创新创业、奋斗力行4个类别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个人、“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科创团体由校团委组织统一评选后择优推报1名个人(4个类别任选其一)、1个科创团体。

3.社区实践类“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个人无需申报,将由各团区委根据社区报到、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情况择优推荐最多1名学生,各团区委提出推荐意见后需征求学生所在学校意见,由团区委报送材料。此类别不占学校团委推荐名额。

 

附件:

附件:2023-2024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评选附件.docx

 

联 系 人:王 涛  李涵超

联系方式:64900929

联系邮箱:zzbkaopingzu@163.com


共青团北京联合大学委员会

2024年1月22日




分享链接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