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节里话成长:我校举办“青春午餐会”活动

发布日期:2023-05-05

访问次数:

字号:[    ]

共进午餐、共话成长、春色正浓、青春正好。五四风雷今犹震响,五四精神将永远在五月的风中激扬,伴春风十里,促膝长谈,于青春年华,且思且行。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一场“青春午餐会”在北四环校区创业广场如期进行。校党委书记楚国清与青年学生代表如约而至,共谈青春,共讲奋斗,共话理想!

午餐会上,楚国清亲切地与同学们沟通交流,畅聊学校未来规划与长远发展。从生活琐事到生活趣事,从学习上遇到的困难到生活中碰到的麻烦,他认真倾听并为青年学生提供一个个“锦囊”。

旅游学院应届毕业生舒畅讲述了在校期间的成长经历和择业过程。面对同学们普遍关心的就业问题,楚国清结合自身的学习和工作经历,表示学好专业知识、练就过硬本领才是关键。学好本领,重在创新,贵在行动,他鼓励同学们一定要抓住人生黄金学习期,博闻强记,增加知识储备,培养多元思维。他希望同学们要厚植爱校如家的情怀,激发爱校荣校的使命,增强对学校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荣誉感,要发扬联大人“学以致用”的精神,做到和学校共奋进、齐奋斗、同发展,铭记“今日我以母校为荣,明日母校以我为傲”这一格言,肩负联大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努力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管理学院汤博涵是一名来自云南的体育特长生,前几年的“线上”学习经历使他感到现在的“线下”学习弥足珍贵。楚国清十分理解同学们的这种感受,他在肯定信息化时代手机新媒体发挥重要作用的同时,也提醒同学们不要沉迷网络世界,要善于在“面对面”的世界里加强人际交往。他鼓励同学们增加体育运动,坚持体育锻炼,这样可以有效提高学习效率、改善不良情绪、提高心理素质。

师范学院大二学生韩峰目前担任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他就如何提高青年学生的综合素质向楚书记表达了自己的疑惑。楚国清书记表示同学们应该拓展学习的渠道,多参加各类校园文化活动,在社会实践中躬身力行,锻炼自己的沟通能力,团队协作能力。他说:“本领要从学习中获取,但学习不在于仅仅获取知识本身,而在于提高用学到的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艺术学院张派同学是退役士兵,他讲述了自己在西藏日喀则地区服役的故事,同时也提出了人际交往的相关困惑。楚国清和同学们纷纷为他的事迹点赞。同时,楚书记意味深长地嘱咐他,在人与人相处过程中,要懂得换位思考,让他人获得快乐的同时,其实自己也会收获快乐。这就像中国共产党百年以来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让老百姓生活安心、舒心,过上好日子,是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的目标追求,更是一代代共产党人的责任担当。

你一言我一语,交流声中寻灼见,欢快声中传温暖。“青春午餐会”在不知不觉进行了将近一个半小时,大家意犹未尽。

城轨学院的学生党员马原芳说:“今天的午餐会上,楚书记了解到我现在面临考研和就业摇摆选择时,帮我解答了困惑。今后我会坚定自己的选择,砥砺前行,认真走好脚下的每一步路!”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王冕说:“在交流中,我深刻感受到身为新时代大学生要自觉将个人的命运融入到社会和国家的发展之中,敢于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用责任意识引导自我,用担当精神勉励自我。”

“青春午餐会”不是一场盛宴,而是一座桥梁,它拉近师生距离,传递学校温暖。下一步,“青春午餐会”将定期邀请校领导、各部门各学院负责人与青年学生面对面交流,进一步畅通诉求反馈渠道,为进一步了解学生、走近学生、服务学生、关爱学生发挥积极作用。

党校办、党委学工部、团委负责人参加上述活动。

分享链接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