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摸创新前沿 感受发展脉搏 北联大学子走进“三城一区”

发布日期:2023-04-19

访问次数:

字号:[    ]

“我是第一次知道纳米技术原来离我们这么近,我国的科学家们解决了很多卡脖子的难题,将纳米带到了我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震撼到了!智能叉车、天狼多穿系统、智能分拣、配送机器人、物流智能快递车、无人机、室内运送AI机器人,京东的一切都使我‘大开眼界’”“看到未来科学城的发展规划和发展历程,还有夺人眼目的未来科学城概念图。看着我们伟大祖国的飞速发展,我感到特别自豪!”每一次的走进“三城一区”活动回程路上,都能听到同学们热烈的讨论和由衷的感慨。

科技兴则民族兴,人才强则国家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全校团员青年以奋斗姿态为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青春力量,今年三月以来,校团委组织近200名师生走进“三城一区”,触摸创新前沿,感受发展脉搏。

在位于怀柔科学城的中科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大家一同感受着基础科学领域研究成果,能源、传感等多领域的数十项创新应用让人目不暇接,“它演示的是摩擦纳米发电机在海洋波浪能、潮汐能等可再生能源方面的应用研究。”讲解员介绍,“蓝色能源”这项技术将为人类打开“海洋发电”的大门。同学们将科研楼一层展厅站的满满当当,时不时传来热烈的掌声,为我国先进的科学技术发出赞叹。

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京东指挥中心,一块块智能显示屏上陈列着直观的数据与动态分析图,分拣仓库已实现可视化监控,消费热点得到实时追踪,订单数量不间断更新……这些都让商务学院的同学们真正理解了什么是老师在课堂上讲的“大数据时代的到来”。

“如果北京市每人每月节约一张普通A4纸,那么每年就能减少约1550吨碳排放;如果北京市每人每月少用一次瓶装水,每年可以减少碳排放2.12万吨,相当于2935公顷1年的碳汇量。”在未来科学城讲解员的讲解下,城市轨道交通与物流学院的同学们了解到很多智能减排和低碳环保的小工具,在深入浅出的诠释与传达“碳中和”的主题活动中,大家更加明白了绿色发展的理念,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努力在自己的专业领域扎实基础,谋寻创新,追求突破,力争担当起为国家科技发展贡献青年力量的时代使命!

国家所需,青年所向。作为科技创新的生力军,青年是国家战略人才力量的源头活水。校团委将继续带领我校团员青年走进“三城一区”,进一步加强理论指向、实践引领,引导我校学子肩负起时代的使命,触摸新时代新发展律动脉搏,感悟新征程新使命潮流指引,以青年之创新,引领时代之创新!


分享链接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