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联团〔2023〕5号 关于开展2022-2023学年北京联合大学共青团“达标创优”竞赛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4-12

访问次数:

字号:[    ]

各学院团委: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进一步推进我校共青团工作的科学化、系统化建设,增强团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提高共青团的内在活力,表彰在我校共青团工作领域中表现突出的基层团组织,奖励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青年团员和团干部,发挥广大团员青年的模范作用,弘扬先进,树立榜样,校团委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2022-2023学年北京联合大学共青团“达标创优”竞赛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宗旨

为了贯彻落实《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试行)》(中青发〔2020〕13号)、《关于加强新时代团的基层建设着力提升团的组织力的意见》(中青发〔2019〕2号)、《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基层组织“三会两制一课”实施细则(试行)》(中青发〔2017〕5号)等文件精神,以及团市委关于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的工作部署,坚持党建带团建,坚持与时俱进,以服务促建设,以创新求发展,在团员评议和团支部考评的基础上,评选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进一步增强基层团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努力把团的基层组织建设成为政治坚定、组织巩固、具有活力的坚强集体,更好地发挥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

二、活动范围和竞赛标准

“达标创优”竞赛活动的范围包括:具有我校正式学籍的本、专科及研究生,在上一年度团员教育评议中获得优秀等次的共青团员,原则上有资格参加评选。除专升本一年级团支部以外,一年级不参加优秀团支部和五四红旗团支部的评选。

竞赛活动的参考标准参考北京联合大学共青团“达标创优”竞赛活动各类奖项的竞赛基本标准,并结合以下要求:

参评优秀团支部的,原则上应符合:2022年度“对标定级”评定5星级、4星级。

参评优秀团干部的,原则上应符合:是注册志愿者且经常性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团干部信息已录入北京共青团线上系统。

参评优秀团员的,原则上应符合:是注册志愿者且经常性参与志愿服务活动。

三、奖项设置

北京联合大学共青团“达标创优”竞赛活动各类奖项,由校团委具体设置,其各项表彰均为北京联合大学共青团系统内最高的综合性奖励。2022-2023学年各类奖项设置具体如下:

1.评选“北京联合大学五四红旗团支部”。

2.评选“北京联合大学优秀团支部”、“北京联合大学优秀团干部”、“北京联合大学优秀团员”活动,每年按规定比例表彰,评选比例参照附件1中所确定的具体内容执行。

四、竞赛活动推进步骤

(一)部署阶段。各学院团委要按照竞赛活动的要求,结合实际情况和工作重点,将竞赛活动的有关内容和要求进行细化,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参与竞赛活动的主要内容和重点环节,制定具有较强操作性的工作计划。

(二)推进阶段。各基层团组织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以“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主题,加大团干部培训和团员教育工作的力度,教育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更加自觉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全校各级团组织要围绕今年我校共青团工作重点来开展工作,突出各自特点,拓展工作领域,丰富工作内容,创新工作方式,不断促进“达标创优”竞赛活动在团支部中广泛、深入地开展,扩大其在广大共青团员中的影响力。

(三)评选表彰阶段。将结合关于“北京联合大学五四红旗团支部”、“北京联合大学优秀团支部”等申报工作,“达标创优”竞赛活动原则上每年评选表彰一次。

1.评选阶段:

“优秀团支部”、“优秀团干部”、“优秀团员”各学院可通过线下答辩形式进行。

“五四红旗团支部”评比活动,拟通过优秀团支部代表现场答辩形式进行(具体答辩形式、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2.表彰阶段:

评选完毕后,各学院指导获奖同学填写相应的登记表、汇总表,申报“五四红旗团支部”的团支部,请在申报材料中附本支部花名册。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学院团委要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要把“达标创优”竞赛活动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采取得力措施,精心组织实施。要坚持党建带团建,请主管领导支持和有关部门大力配合,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努力使“达标创优”竞赛活动焕发出新的活力。

(二)围绕重点,扎实推进。竞赛活动要做到抓住本年度共青团的工作重点,将个人和团体组织开展党团史学习教育情况、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情况,作为评选优秀的重要考核因素。同时要不断扩大“达标创优”竞赛活动的覆盖面,要严格标准、严把程序,确定申报名单,各项先进申报材料要做到准确、客观,实事求是;着力从基层挖掘一批先进典型;确保“达标创优”竞赛活动健康有序开展。

(三)各基层团组织要充分利用宣传媒介,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在广大团员青年中营造争先创优的良好环境。积极报道在竞赛活动中体现出来的优秀事例,通过团属新媒体进行学习宣传。

六、报送须知

申报材料:申报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团干部的候选人需提交申报表及不少于1000字的总结材料,并提供相关材料复印件。申报校级优秀团支部需提交申报表及不少于1500字的总结材料。

各学院要结合本单位评选情况,于4月25日(星期二)16:00前将申报材料的电子版以学院为单位,以不同申报项目分别命名文件夹汇总整理,电子版以“.zip”格式打包压缩,以“xx学院+2022-2023达标创优材料”为邮件名发送至指定邮箱:zzbkaopingzu@163.com。

联 系 人:王 涛  田馨如

联系方式:64900929

联系邮箱:zzbkaopingzu@163.com

京联团〔2023〕5号 关于开展2022-2023学年北京联合大学共青团“达标创优”竞赛活动的通知.pdf

京联团〔2023〕5号 关于开展2022-2023学年北京联合大学共青团“达标创优”竞赛活动的通知.docx

附件1:北京联合大学2022-2023学年达标创优名额分配表.xlsx

附件2:北京联合大学2022-2023学年优秀团员登记表.doc

附件3:北京联合大学2022-2023学年优秀团干部登记表.doc

附件4:北京联合大学2022-2023学年优秀团支部登记表.doc

附件5:北京联合大学2022-2023学年达标创优申报名单汇总表.xlsx

 

共青团北京联合大学委员会  

                                                                                                                                                                              2023年4月11日 


分享链接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