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遴选推荐北京联合大学第十四期菁英学堂学员的通知 京联团〔2022〕19号

发布日期:2022-09-14

访问次数:

字号:[    ]

北京联合大学菁英学堂是我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培养工程实施项目,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及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加强青年人才政治引领,引导青年成长为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现将遴选推荐北京联合大学第十四期菁英学堂学员相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招生标准

本期菁英学堂学制一年,拟录取学员20人左右,通过笔试面试后择优录取。

(一)招生对象

我校本科二三年级、专科二年级、专升本一年级学生和研究生。

(二)选拔标准

1.政治素质强,坚决拥护党的领导,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强烈的理论认同、实践认同和情感认同;

2.中共党员(含预备党员)或共青团员中的入党积极分子,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学生团干部、学生会(研究生会)骨干或参与过我校共青团品牌项目工作的学生骨干;

3.综合成绩排名须在年级专业前50%,第二课堂积分均达到学生手册要求,且入学以来无任何不良记录,社会工作能力较强;

4.确保能完成1年的课堂教学、团队实践、活动保障、岗位锻炼等各阶段的学习任务;

5.近年来参与重大活动保障、校内外志愿服务工作中表现突出的,优先考虑。

二、选拔方式

采取学院推荐与个人自荐相结合的选拔方式。

(一)学院推荐

各学院严格对照选拔标准,采取适当方式组织院内选拔,择优推荐不少于5名学生。

(二)个人自荐

符合选拔标准的学生本人可将材料上报学院团委,学院团委对自荐学生的资格条件、基本素质进行初审,对符合条件的同学和学院推荐人员一同上报。

各学院推荐和个人自荐人员统一以学院为单位发送报名表(见附件1)及汇总表(见附件2),邮件命名为“菁英学堂报名+学院名称”。

三、选拔流程

本期菁英学堂学员需通过笔试、面试两个环节。报名同学经过资格初筛后按照不低于1:5的比例进入笔试环节,笔试后按照不低于1:2的比例进入面试环节。

报名阶段:学院团委最终确定名单,于9月21日(周三)12:00前将电子版(附件1、附件2)报校团委(zzbkaopingzu@163.com)。

笔试时间:具体事项另行通知。面试时间及形式将通过“北京联合大学团委”微信公众平台和“第十四期菁英学堂招生咨询群”通知。

四、培养方式

菁英学堂培养周期为1年,设置理论学习、红色教育、实践锻炼三个培养模块,主要利用双休日、节假日、寒暑假集中开展。

(一)理论学习

理论学习贯穿培养全过程,主要内容包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导学、党史学习教育等。

(二)红色教育

通过组织学员赴香山革命纪念地和延安、井冈山等京内外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等方式,视疫情情况定,引导学员了解党的光辉历史、感悟党的初心使命、领会党的创新理论、体会认识党的精神谱系、传承党的红色基因。

(三)实践锻炼

实践锻炼分为岗位锻炼和重大活动服务保障两个部分。

1.本期学员需加入一个校级学生组织,并承担相应岗位工作,由组织指导教师给出锻炼鉴定。

2.重大活动服务保障贯穿培养全过程,主要包括学校重要活动志愿服务保障及其他临时安排的工作。

五、毕业条件 

学员学习期间实施动态管理机制,淘汰率原则上不低于10%。将学员政治表现作为第一位要求,突出过程评价和结果评价相结合,设定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等级。

对于在培养过程中违反学员管理规定、未达到培养标准要求、有不当言行造成恶劣影响的实行“一票否决”,不予以结业。本期学员表现情况与其所在学院下期菁英学堂名额挂钩,本期若出现学员不予结业的情况,其所在学院的第十五期菁英学堂名额将予以适当扣减。

六、工作要求

各学院用高度的责任感、大局观,从立德树人的高度做好该项工作,要充分重视此次招生选拔工作,广泛宣传、严格把关、积极组织,扎实推进我校菁英学堂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联 系 人:王  涛、张  欣

联系电话:64900929

指定邮箱:zzbkaopingzu@163.com


 附件:

京联团〔2022〕19号  关于遴选推荐北京联合大学第十四期菁英学堂学员的通知.pdf

附件1北京联合大学菁英学堂第十四期学员报名表.docx

附件2北京联合大学菁英学堂第十四期学员报名汇总表.xlsx



共青团北京联合大学委员会 

2022年9月13日


分享链接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