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社会实践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成长 | 宋怡然:只有真正沉下心来才能练就本领

发布日期:2020-09-05访问次数: 字号:[ ]

通过阅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我知悉了青年习近平的七年知青生活。七年的知青岁月,造就了习近平总书记诸多优秀品质。坚持做一件事不难,坚持把一件事做七年很难,坚持做一件事几十年更加难。这也是令我最感动的一点,那就是不忘初心。他坚持为老百姓做实事,这件事他真正做了几十年。在梁家河时,因为敢说、敢做、敢担当,青年习近平被推举为大队党支部书记。“我们选近平当村支书,最主要的是他做事公道、敢于担当,能跟老百姓打成一片,群众需要什么,他就干什么。他的每一个行动和决策都很务实,都是为老百姓的利益考虑的。”从这里我更能看出来习总书记是真心的为老百姓着想,真的在做实事儿,是个好领导!

七年知青岁月里,青年习近平无时无刻不在想着读书,在这本书中雷平生、戴明、赵华安、张春福等人都提到习总书记年轻时爱读书。我深深地为习总书记青年时期如饥似渴读书、孜孜不倦学习的精神所折服。白天干活他随身带着书,利用空闲时间读书,晚上则点起煤油灯挑灯夜读……就是以这样的毅力和坚持,青年习近平当年读完了所能借到的所有书籍。

反观现在我们的读书条件,图书馆,阅览室应有尽有,纸质书,电子书什么都不缺,但是越来越多的人说没时间读书,或者说静不下心来读一本书,把大把时间都耗在玩手机上,浪费在游戏中。我们有着比习总书记当年更好的学习环境和学习资源。我们应该要定下心来读书,静下心来钻研,像青年习近平那样联系成长经历去读书,联系生活实际去读书,这样我们才能在读书中提升自我,在钻研中掌握真理,在提炼中吸取知识。

我出生在一个普通家庭,爸爸妈妈都是人民教师。小时候不懂,不知道满足,常常羡慕比我更有钱的人家。长大后,渐渐发现有那么多家庭破碎、生活艰辛,才意识到家庭美满、家人健康比什么都重要,自己是多么的幸福且难得。看到青年习近平的成长历程,让我又重新审视了自己,我虽然有理想有梦想,但潜意识里急于求成,总是做不到真正沉下心来练就本领。未来我会以习总书记的成长经历为坐标,时刻警醒自己。

这本书给了我太多的收获与感悟,从这本书中,我感受到是拼搏的青春,为人民做出贡献的青春,才是永不掉色的青春!作为一名新时代大学生,我没有经历过那段特殊的时期,但是面临着各种各样的考验,习总书记为我们树立了榜样。从现在起我要以青年时期奋斗的习总书记为榜样!积极实践,接受磨练,敢于吃苦,勇挑重担,加倍学习,努力拼搏,不负青春!我们这代人站在新的历史上,应当坚定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努力拼搏!

                                                                                                                                             宋怡然:特殊教育学院 特教1901B班

                                                                                                                                                                院学生会办公室成员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