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社会实践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成长 | 刘冉:这本书改变了我

发布日期:2020-09-05访问次数: 字号:[ ]

其实我在一年前已经读过《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了,这次再品味书里面的精华,让我体会到这本书对我的改变。

当我了解到青年习近平在所有知青离开后自己却对陕北不离不弃的时候,我发自内心地佩服他,他是想真正做到“扎根农村一辈子”。没有搞形式主义,而是立志要给群众做实实在在的事情。读过这本书的人都应该了解到陕北一开始是一个穷困的地区,生活也没有想象的那么好,来到这一穷困的地区,要过“四关”,非常不容易。我也是从农村出来的人,农村什么条件我心里面非常清楚,我不知道我成长的环境和青年习近平比哪一个比较苦,但我也是苦过来的农村娃。就拿“跳蚤关”来说,像书中说的“虼蚤”我没有经历过,但是我曾被一群床虱给咬过,咬的胳膊小腿甚至全身都有包,那种瘙痒的感觉非常的难受,总是让人不停的去抓挠,所以对书中提到的“跳蚤关”我感同身受,真的是特别难受,这种农村难以忍受的“跳蚤关”习近平总书记他都经历过了,真是不敢想象!尽管农村生活很苦,但青年习近平依然与乡亲们同吃同住同劳动,实属不易啊!

读到关于青年习近平入党的这一章节,习总书记入党的艰辛之路让我看到了大一时因为一点点的小挫折而差点放弃的我。入党需要在班级进行推优,得到同学们的拥护。记得大一的时候,我把我想要发言的内容都写好了,也背下来了,对着纸一遍一遍的排练手语。但是我的手语不熟练,同学们没有看懂我比划的是什么,自身也非常紧张,没有说清楚自己为什么要入党,所以没有推优成功。那时我非常懊恼也很难过,我也没有像青年习近平那样坚持,仅仅因为一次小挫折就想要放弃。后来过了一年,我再次比划手语向同学们表明我的入党决心和入党动机,获得了成功,当时我哭了,不是因为我得到了同学们的认可,而是我觉得自己还是没有充分地发挥,后来同学安慰我说:“这次你就当是成功了一小步,往后就要好好表现,靠行动来让老师和同学们感受入党是真心的!”直到老师给我们发《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这本书,让我们回去好好读的时候,我读到青年习近平入党这一章节的时候,我不觉得我的问题有多受挫了,青年习近平对于这件事没有多大的抱怨,他能成功入党是因为他表现好,完全是靠自己的努力得来的。习总书记当年都这么坚持了,我还好意思能有什么怨言么?想到这,我非常自愧,我应该要向习总书记那样有远大理想和坚定的信念,既“仰望天空”更“脚踏实地”,将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转化为执政为民、爱岗敬业、创造实绩的实际行动。在这里,我非常感谢这本书,如果没有这本书我可能还深陷在过去的小挫折中无法自拔,往后我将会用我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好好表现,让老师和同学们感受我的真诚,争取早日入党。

《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改变了我,让我看清了自己的不足之处,变得更加有信念,更加坚定。

                                                                                                                                                刘冉:特殊教育学院  视传1701B班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