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新闻速递
我校共青团系统专题学习研究宣传思想文化工作

发布日期:2020-09-02访问次数: 字号:[ ]

   9月1日下午,校团委召开团委委员9月工作例会,专题学习研究共青团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校团委全体人员、各学院团委负责人参加会议。



   全体专职团干部围绕今年宣传思想工作队伍暑期培训会上韩宪洲书记和赵锋副书记做的辅导报告,就如何认识思考防疫大考、如何认识思考学校发展、如何认识思考下一步工作进行交流,并就如何在共青团工作中落小落细落实开展研讨。

   会议认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是发挥共青团思想政治引领功能的关键环节,是学校共青团落实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环节,是落实共青团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根本任务的关键环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在学校共青团中处于核心地位。学校共青团工作是不是落实了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首要看的是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干得怎么样。学校每一级团组织、每一名专职团干部的作用发挥和工作成效,评价标准主要在宣传思想文化方面。

   近年来,我校共青团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特别是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媒体建设、营造校园文化氛围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果,但是依然存在意识不强、本领不高的问题。具体表现在:共青团工作中不重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在各级团组织中逐层递减;校院联动效果不佳,各自为战;宣传渠道不畅,新媒体传播效果不佳;内容把握不准,反应慢、教条化、同质化、创新少;表现形式不佳;相关制度缺失。

   会议认为,加强我校共青团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应着重加强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整合宣传渠道,打造宣传矩阵。校团委定期组织专题点评、研判、部署、协调宣传思想工作。对各学院团属新媒体进行排名,并纳入各学院共青团工作考核体系。建立团支部宣传委员直报反馈机制,推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扁平化。二是要统筹议题设置,加强原创供给。校团委统筹共青团系统内重大政治选题和全校性校园文化活动的思想引领工作。具体指导各学院深化“一院一品牌”。塑造并宣传我校共青团榜样群体,实现线上与线下相结合,评选与宣讲相结合,打造联大青年图谱。三是要增加实践体验,创新载体形式。进一步开展好“沿着总书记的足迹成长”系列活动,组织开展好“联大华音”合唱比赛,在校园文化活动中加入劳动教育。四是要完善团校体系,加强培训力度。团校做到团员全覆盖,规范教学内容。加强对学生理论社团的指导力度。五是要加强制度建设,提升工作水平。制定《北京联合大学团属新媒体管理办法》和《北京联合大学五四青年奖章评选办法》。

   会议强调,政治理论水平是团干部安身立命的看家本领,全体专职团干部必须加强理论武装,争上团课。广泛借鉴其他高校、其他领域的好经验好做法,在实战中提高共青团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本领。

   会议还布置了“上好开学第一课”主题团日活动、新学期升旗仪式、榜样宣讲等工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