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社会实践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成长 | 周珂珂:在困境中实现精神升华

发布日期:2020-09-13访问次数: 字号:[ ]

我很喜欢一句话,一个人的气质里藏着他走过的路,读过的书。因为这句话激起了我想要探索一个人的强烈冲动,让我觉得每个人都是一本故事书,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独一无二的经历与感受。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国家治理得井井有条,成效显著。我就在想,是一段什么样的经历铸就了如此优秀有能力的人民领袖?在我看完《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后,我恍然大悟:习近平在梁家河度过了从少年到青年成长,确立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这样关键的七年。到梁家河的头几年,他的思想和情绪开始处于稳定向上,刻苦磨练的时期,后来性格逐渐开朗,处事也开始沉稳自信。书中提到,特别是在去延川县冯家坪公社赵家河大队参加“整队”工作后,青年习近平的思想处于明显的变化时期……总之,青年习近平在延安的七年的知青岁月构架起了思想体系,这也正是他日后提出一系列独特的、卓有成效的治国理政方针的实践基础。

我非常喜欢看伟人传记,希望通过阅读去感受与细品,从中得到启发。看完《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我对习总书记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也更支持更爱戴他了。我从这本书里得到的启发实在太多了,直到现在我在写这篇读后感时,我依然对那些朴实的故事与由每个人的叙述所营造出来的特有的情节回味无穷。看完后,我感觉自己仿佛经历了那段时光。我们每个人都有“两验”——经验和先验,在这本书中我得到的是先验:我虽然没有经历,但我已经有所体验。

书中有一章的目录是——“近平在困境中实现了精神升华”。在这里,我想引用海明威的“一个人并不是生来就要给打败的,你尽可能把他消灭掉,可就是打不败他!”这句名言,来谈谈我对这段访谈的理解。

现在的我正处于一个从少年向成年过度的关键阶段,我的内心脆弱且敏感。儿时对长大后的自己抱有各种天花乱坠的幻想,可我仍然是芸芸众生中一名普通的本科生,面临着自己的能力匹配不上自己的理想,我时常陷入焦虑之中。我现在所经历的这种心境是我暂时面临的最大困境,很多时候,我想选择向这个“恶魔”妥协,笑笑说,算了吧,将就着活吧。可每当这时,心灵的远方就会传来海明威的呐喊,你不是生来就要被打败的,他可以把你消灭,但不能把你打败。于是,我会为之一振,认为还是应该为自己的理想奋斗,要相信,正是因为自己的不甘平庸才会让自己显得不那么平凡。但很快,脆弱的我就抵挡不住独自奋斗过后突来的荒凉感……就这么循环往复,直到我看完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中的“近平在困境中实现精神升华”这一个章节,我遽然明白,一直以来出问题的是我的思想力量。我想,正是因为我的内心没有一个强有力的核,才导致我在这广袤的天地中不断地被吹散,迷失自我,显得弱小无助。因此,我应该首先实现思想上的升华。青年习近平曾说,“万事万物都有一个发展的过程,每个人也都有一个历练和成长的过程,没有‘天生伟大’这一说。”我想,这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过四关”当中的“思想关”吧。当困难临头,我只有两个选择,面对或不面对。面对有失败或胜利两种可能,而不面对只有失败。因此在面对这次我心里的困境时,我应该积极去面对。就像这本书中说的一样,我们都有一个发展的过程,没有谁天生伟大,我们应该在困境中完成蜕变,应该在困境中实现更好的自我,更应该在困境中实现思想升华,毕竟思想才是最有力的武器。具体该怎么去做,我想我心中已有了答案!

                                                                                                                                                    周珂珂:艺术学院 数媒1902B班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