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社会实践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成长 | 闫玉如:像青年习近平一样

发布日期:2020-08-08访问次数: 字号:[ ]

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七年的岁月中深深扎根。在这期间,习总书记展现出许多优秀品质,他公私分明、与人为善、敢于创新、生活节俭...其中他酷爱读书、艰苦奋斗、扎根基层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青年应该热爱阅读,善于从书中汲取知识。习近平总书记酷爱读书,凡是空闲时间都拿来读书,而且他读书的种类很多,广泛阅读,善于从书中寻找答案。我们常说“开卷有益”,读书可以让我们通古今、拓视野、知时事、明盲区。正值大学时光的我们,有着许多的空余时间。正所谓“腹有诗书气自华”,我觉得我们应该利用好这些空闲时间多多读书,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自己的读书种类,制定自己的读书计划,通过读书来增长自己的见识,丰富自己的经验。

青年应该艰苦奋斗,在美好的生活中时刻保持奋斗的决心。习近平总书记在刚入梁家河时敢于变困难为历练,变不可能为可能,过了“饮食、跳蚤、劳动、思想”这四关。“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虽然现在的生活很美好,但是对每个人来说或多或少都会遇到一些磨难,勇于面对困难,敢于解决磨难才是我们当代青年的初心。作为当代青年的我们,更应该在享受美好生活的同时时刻保持艰苦奋斗的品质;在珍惜美好生活的同时敢于创造美好生活。

青年应该有服务意识,用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去改善身边的世界。习近平总书记关注基层,深入基层,改善基层,服务基层。我还记得总书记离开梁家河时的送行场面:一推开窑洞门,全村男女老少站满一院子自发为他送行,送了一程又一程,依依不舍。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勉励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信中说道:“以仁心仁术造福人民特别是基层群众”。广大青年如今正处于学习阶段,我们应该有一双善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眼睛,用自己的知识、本领和能力去改善身边的生活,在自己能发光的时候发一份光,能出力的时候出一份力,争取让世界因为我们的存在更加美好。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正值大学时光的我们,面临着许多的选择、有着许多的机遇和挑战,在这期间我们应该勤于阅读,敢于创新,砥砺奋进,珍惜机会,播下种子,勇敢的做一个追梦人。总书记曾经回忆说:“15岁来到黄土地时,我迷惘、彷徨;22岁离开黄土地时,我已经有着坚定的人生目标、充满自信”。愿我们毕业的时候也能和习近平总书记一样自信的说:我已经拥有了一颗勇敢的心,拥有了坚定的信念,对未来充满了无限的希望,并准备好迎接一切困难。

                                                                                                               闫玉如:城市轨道交通与物流学院、轨道自控1802B班

                                                                                                                                                        菁英学堂学员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