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社会实践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成长 | 祁贯鑫:在艰难中成长,在困苦中磨练

发布日期:2020-08-08访问次数: 字号:[ ]

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青春,有的人正在抒写着属于自己的精彩,在自己喜欢的领域发光发热;有的人正在向着目标快速的前进,用尽自己的全身力量;也有一些人,荒废这大好时光。

“天降将大任于斯人”,《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让我对这句话有了新的感受。英雄不是天生的,很多人是通过艰苦生活的磨练,锤炼了自己的思想,不断的在自我坚强、自我完善的过程中,向着更好的自己努力。就是在这样不断的对自我完善中,人与人之间慢慢地就拉开了差距,可谓是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

让我记忆最为深刻的是书中提到的“过四关”——跳蚤关、饮食关、劳动关和思想关。其实说到这里也并不难理解。当时农村条件并不好,跳蚤很多,刚开始住在窑洞时的知青们被折磨的很难受;饮食关说的是知青们到了延安后吃粗粮,肚子没有油水;劳动关是知青们通过干活挣积分,作为从来没有干过农活的知青来说,刚开始的劳动能力可想而知;而最后一个就是思想关,很多知青在经历了这种生活后会思想“抛锚”,而年轻的习近平在当时不仅经历着这些,还同时经历着父亲被迫害、家里兄弟姐妹都顶着“黑帮子弟”的帽子的遭遇。可是他却没有被一关一关的困难拦住,通过自己的努力坚持,将一个又一个困难打败,完善自我,无私奉献,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和支持。我们在平时也会经历一些困难,有些人很难去接受,更不用说为生活的改变而继续努力。我记得罗曼罗兰曾经说到过,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认识生活的本质后仍热爱生活。我感觉这就是青年习近平在那段艰苦日子里的写照吧。

联想到自己的过去,我曾经在当兵时也有几次坚持和徘徊。很多人说“当兵后悔两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最为难受艰苦的时候可能就是我们最想放弃的时候吧。记得刚进入军营训练体能时,作为一名学生的我,自认为身体素质还算可以,也做好了苛刻训练吃苦的准备。然而很多时候很多事真的不是我们想象的那样。在值班班长的一声令下,所有新兵就像脱缰的野马开始绕着操场进行三公里的初次摸底考核,而我在此时也仅仅跑了我人生中第一个三公里。在一圈400M的洋灰地上,我们要跑7圈半,对于很多之前喜欢跑步或者锻炼过的人来说,三公里真的不算什么,然而对于平时不太锻炼的我来说却十分不容易,在第二圈结束后我就已经感觉非常吃力了,可自己看到前面很多战友仍然保持着匀速前进,那一刻我内心是崩溃的,我后悔,恨自己为什么要选择来这里,想归想,却也只能咬着牙继续坚持。这个场景至今记忆犹新。就这样,经过自己不断的努力与坚持,从及格到良好再到优秀。我从一点一滴的进步中体会到了幸福与自豪的感觉,如果当时放弃了,可能也就没有后来乃至现在的自己了。

到现在读到习总书记的这些青春故事,给我带来更多的是学会审视自己,不断的审视自己。需要做什么?哪里做的不好?哪里应该做的更好?这是现阶段我想的最多的事情。现在,对自己来说英语可能是我面临最大的问题,在英语基础并不好的情况下,自己仍然没有尽最大的努力去追赶其他人的脚步,导致现在感觉英语学习起来越来越难,陷入了一个恶性循环。其实我也会利用平时的时间对这个学科进行补习和练习,希望可以尽快的达到自己的要求。一想到习总书记当时面临的问题,还有我自己当兵时的困境,现在这些,根本不能算是真正意义上的困难。我认为很多事只要我们努力去做,就一定会收获成功的果实。

有的人遇到困难艰险就想回到原点,有的人离成功只有一步之遥时却选择放弃,行百里者半九十,作为一个青年人应该在这大好时光去书写属于自己的现在及未来。相信很多人都听过,未来的你一定会感谢现在拼命努力的自己。或许我们会失败,或许我们做的还不够出色,但是因为我们年轻,我们可以承受住这些事的好与坏,最后一句与大家共勉: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祁贯鑫:旅游学院 旅管1901s班

                                                                                                                                                                     学生会成员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