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基层动态
【商务学院】青春商院|“沿着总书记的足迹成长”|云调查史上最强攻略来咯!

发布日期:2020-08-07访问次数: 字号:[ ]

一年一度的暑期社会实践又开始啦,今年的形式与往期大相径庭,19级同学的更是疑问重重。但是不用担心,史上最强云调查攻略就应声而来啦!不过在推出攻略前,先一起去看看各位同学有怎样的疑问吧。

小赵同学:身边和我同一省份的同学好少呀,达不到组队规定人数怎么办呀?

小冯同学:我和班里的同学不是很熟,一起组队会不会很尴尬呀?

小孙同学:我们队员是由北京和新疆同学共同组成的,可以任选任一地区吗?

小李同学:我们该如何发掘不同省份的相似主题呀?

小周同学:选定研究题目时候有什么技巧呀,怎么保证所选题目能顺利研究下去呀?

小郑同学:要怎样制作调查问卷呀,有什么技巧吗?

小王同学:我们怎么收集到500份调查问卷啊?真的有些多…

………………

停!停!停!

大家不要着急、不要焦虑、不要慌张

史上最强“沿着总书记的足迹成长”

云调查攻略来咯!!!

保证大家看完之后茅塞顿开、恍然大悟!

01组队攻略

1.主动出击,多加联系。

是不是感觉大一这一年匆匆走过,只和宿舍内的同学交流频繁但与同专业或同班级的同学不是很熟悉呐?是不是进入暑假就和大学同学开启了失联模式呐?没关系!大家可以通过组队的过程与老师和同学多加沟通,联系的过程就是一个拉近彼此的绝佳机会,相信经历过这段难忘的暑期实践活动,会让你们的情谊更加深厚。

2.不单一追求同一地点。

北京的同学在组队方面可能会比较容易,但是其他省份的同学组队,实际上问题也不大。不要单纯追求同一个省份的学生组一个队,而把注意力放在同一个主题的不同省份的学生来组队。“云调查”参考资料中,囊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各地调研的大量资料,每个省份调研的内容非常丰富,不同省份的相似性很高,需要大家擦亮眼睛仔细凝练呀。

02选定题目攻略

一定要把握好“决战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公共卫生服务、社区基层治理、全面复工复产”这几个大方向,让自己所研究的题目紧紧贴合这几个主题。但在选题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小切口大数据,从合适的角度切入能做到以小见大。例如某个特定区域、特定人群、具体问题等,避免大、全、空,选择类似于全国全省或过多地点为调研范围可能会被当做反面教材哦~

03调查问卷攻略

1.制作问卷。

在确定好题目后就要进行调查问卷的制作,制作问卷时一定要进行可行性分析。初步辨识团队选取的目标群体是否与调研题目有强关联系性,问卷内容是否能全面覆盖调查问题,这一点非常重要。调查问卷设计的是否贴切将会直接影响大家的最终调研结果。

小tip:初步设计完成问卷之后,可以让其他队的同学帮忙测试,看看问卷与想要表达意思是否相符,可以再根据反馈进行修改。

2.确定群体。

问卷面向的一定是目标群体!目标群体!而不局限于朋友圈的好友。同学们要走出舒适区,充分利用互联网的便捷性。去勇敢的接触社会人士,利用和发掘社区资源。这不仅是个实践的过程,更是一个学会与不同人沟通的过程,让自己在实践中成长的过程。

今年的暑期社会实践,希望大家可以将阴霾画上句号,去拥抱炙热的夏天,把过往作为勉励,走出课本,迈入社会。在探索中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在实践中感悟知识的力量;在调研中理解学以致用的真谛。祝愿大家暑期社会实践圆满成功再创佳绩!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