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京联团〔2020〕46号 共青团北京联合大学委员会关于开展“沿着总书记的足迹成长”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实践暨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7-13访问次数: 字号:[ ]

各学院团委: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引领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加强志愿服务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以实际行动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投身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围绕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和办学定位,积极构建实践育人长效机制,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结合疫情防控实际情况,校团委决定开展“沿着总书记的足迹成长”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实践暨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与对象及要求

2019级本科、高职学生参加《思想政治理论综合实践》课程教学,本科生实践时间累计不少于48学时,高职学生累计不少于16学时。未参加实践或参加实践未达到相关规定要求的学生不可获得《思想政治理论综合实践》课程学分。

鼓励其他年级学生和校院两级团学骨干积极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二、活动时间

2020年7月13日—8月30日

三、活动形式

(一)“沿着总书记的足迹成长”云读书

2019级本科、高职学生本学期阅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习近平在正定》《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撰写的读书笔记计入本学年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实践的总评成绩。读书笔记共四篇,占总评成绩的40%。

每篇读书笔记不少于1千字,做到结合自身实际谈心得,切切实实把自己摆进去,用总书记的精神追求激励自己,真情实感,列举事例,严禁抄袭。如涉嫌抄袭,视情况批评教育直至取消成绩。

组织引导学有余力的2019级本科、高职学生,校院两级团学骨干和青马班学员阅读《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见中国青年报连载),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长期以来对大学生的关心、关爱和关怀,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去思考总书记的教诲,在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中不断奋进。参与《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阅读活动的优秀学生可以获得相应的第二课堂成长积分。

(二)“沿着总书记的足迹成长”云调查

2019级本科、高职学生阅读参考材料,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内调研的主题和内容,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总书记的治国方略引导自己。在此基础上,结合学生居住地特征,以小组为单位,开展线上社会调查,撰写调查报告(不少于5千字)。调查报告占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实践总评成绩的40%。如涉嫌抄袭或捏造数据,视情况批评教育直至取消成绩。

具体要求如下:

1.学深悟透。首先要通过阅读参考材料,准确把握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内调研的主题和内容,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相关内涵。这是开展云调查的逻辑起点和理论基础。

2.合理组队。4-6人为一组,原则上学生居住地应与习近平总书记调研的省份(直辖市、自治区)相匹配。也可针对某个共同的调研主题,将习近平总书记调研过的不同省份(直辖市、自治区)的学生进行组队。 

3.科学调查。可重点围绕决战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公共卫生服务、社区基层治理、全面复工复产等开展线上调查。坚持“小切口大数据”,选择合适的角度或选题开展研究(例如某个特定区域、特定人群、具体问题等),避免大、全、空。通过线上开展调查应做到抽样科学、覆盖合理、数据真实、数量可观(线上调查问卷一般不少于500份)。

4.结构合理。调查报告应至少包括标题、前言、主体、结语等部分。前言部分应介绍调查情况,包括调查的缘由、调查的过程(时间、范围、对象、方式等)、调查的目标等。主体部分应阐述调查的基本内容,全面客观阐述调查获得的材料和数据,以及在此基础上进行的分析。结语部分应提出对策建议,或得出相应结论。

鼓励校院两级团学骨干和青马班学员参与云调查活动。

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实践授课教师应进行3个学时的理论教学,指导2019级本科、高职学生进行合理分组和确定选题,并开展调查研究。

(三)“沿着总书记的足迹成长”云宣讲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精神和五四青年节前夕对青年的寄语,运用宣讲形式讲述好“我身边的抗疫故事”。讲述所在家乡在新冠疫情爆发和复工复产过程中的感人故事,鼓励同学们去发掘身边的真人真事,在表达真情实感的同时讲出我们的制度优势,以此激励广大青年奋发向上,报效祖国。

2019级本科、高职学生须提交6-8分钟MP4格式的个人演讲材料,占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实践总评成绩的20%。

(四)“沿着总书记的足迹成长”云支教

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子的寄语,按照团市委部署开展“返家乡”助力家乡中学生提分行动。立足线上平台,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结合社会资源的支持,为家乡中学的学弟学妹进行线上辅导,帮助家乡学子克服疫情期间学习环境动荡多变的困难,抵住压力,提升成绩,在帮扶的过程中总结收获,提升责任。

此项工作学院可根据情况自行安排。

(五)“沿着总书记的足迹成长”云培训

利用暑期进一步加强广大团员青年特别是团学骨干、青马班学员的理论武装,通过开展菁英学堂集中教学、举办菁英骨干培训班、实施菁英人才普及计划等多种形式,引导团干部和广大团员青年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各学院开展菁英人才普及计划主要针对2019级本科、高职学生,覆盖规模不得少于2019级本科、高职全体学生的30%,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五四寄语精神为主要内容设置不少于8学时的课程。

四、活动安排

(一)动员准备阶段(7月13日-7月19日)

广泛开展校内宣传。各学院通过召开专题动员会,充分调动广大学生参与社会实践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做好社会实践活动的宣传、动员和指导工作。

校团委举办社会实践公开课,对本年度社会实践的安排和实施进行讲解。

(二)活动实施阶段(7月20日-8月30日)

在任课教师的指导下,学生自由组成调查团队,确定调查选题。设计并发放调查问卷,分析研究调查结果,撰写调查报告。各学院团委指导各团队将相关材料填写上报至所在学院团委。

(三)总结表彰阶段(9月1日至9月30日)

校团委对社会实践活动进行全面总结,广泛宣传,深化实践成果。

1.教学文件整理和收集:各学院应于开学第一周组织社会实践团队的答辩和总结工作,由指导教师根据教务处限定的时间录入课程成绩,按照规定整理教学文件,提交校团委归档。

2.优秀成果评选和表彰:各学院将重点团队的调查报告、优秀个人的云宣讲视频材料、阅读《习近平和大学生朋友们》的读书笔记等资料上报校团委。校团委也将对参与云支教的情况进行统计。开展评选表彰和宣传,将推荐表现突出、成果优异的实践团队和优秀个人参加市级评选表彰活动。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筹划,广泛动员

各学院应高度重视暑期社会实践工作,制定学院社会实践工作方案,积极开展暑期社会实践的宣传动员,认真做好社会实践的实践培训、经费安排、教师配备、团队指导、监督考核等工作;鼓励学院共同协作,资源共享,组织学生跨专业、跨年级组成团队完成社会实践。

(二)完善机制,突出特色,力求实效

各学院应紧扣“沿着总书记的足迹成长”这一生动主题,进一步完善过程管理机制和规范流程,选好配强专业教师随团指导。要认真研究新情况,在活动的载体、途径、方法、领域等方面探索创新,结合专业特点,突出特色,把活动不断推向深入,确保取得实效。

(三)加强保障,提升服务,确保安全

各学院应切实加强对实践团队的保障、服务力度,严格要求学生在线上开展活动,不得违反学生居住地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 

(四)注重宣传,营造氛围,扩大影响

各学院应重视宣传工作,充分利用院级团组织官方微博、微信平台,在社会实践的策划、动员、实施、总结等各阶段进行广泛宣传和互动参与。要积极争取社会媒体支持,通过各种渠道及时、准确地宣传报道本学院社会实践工作的情况。

六、材料报送

请各学院于7月20日(周一)16:00前:

推荐5位“沿着总书记的足迹成长”云宣讲优秀个人并填写《首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项目申报书》(附件8)、《2020年首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全部团队信息统计表》(附件9)。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成长”云支教工作不作数量要求,若有申报,可填写《首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项目申报书》(附件8)、《2020年首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全部团队信息统计表》(附件9)。

请各学院于9月14日(周一)16:00前:

1.上报《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优秀读书笔记至少五篇,填写《云读书优秀读书笔记汇总表》(附件4)

2.上报“沿着总书记的足迹成长”云调查重点团队至少五个,学院填写《云调查重点团队汇总表》(附件5),团队填写《云调查调查报告》(附件1);

3.上报“沿着总书记的足迹成长”云宣讲优秀个人视频材料至少五个,填写《云宣讲优秀个人汇总表》(附件6);

4.填写并上报《云培训培训记录》(附件7),文件内需附培训新闻稿同时包含能够展现培训主题、形式、内容与培训对象的图片。

电子版发送至buushsj@163.com,邮件主题为“某某学院2020暑期社会实践”,文档命名要求为“学院+附件名称+作品名称”。

纸质版于返校后上交。

 

联系人:许  擎

邮  箱:buushsj@163.com

 

附件:

1.北京联合大学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沿着总书记的足迹成长”云调查调查报告(附行文要求与评分表);

2.北京联合大学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沿着总书记的足迹成长”云读书评分细则;

3.北京联合大学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沿着总书记的足迹成长”云宣讲评分细则;

4.北京联合大学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沿着总书记的足迹成长”云读书优秀读书笔记汇总表;

5.北京联合大学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沿着总书记的足迹成长”云调查校级重点团队汇总表;

6.北京联合大学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沿着总书记的足迹成长”云宣讲优秀个人汇总表;

7.北京联合大学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沿着总书记的足迹成长”云培训培训记录;

8.《首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项目申报书》;

9.《2020年首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全部团队信息统计表》。


                                                                                                                                                                                                                                                     共青团北京联合大学委员会

                                  2020年7月13日



京联团〔2020〕 46号 共青团北京联合大学委员会关于开展“沿着总书记的足迹成长”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实践暨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的通知.docx

京联团〔2020〕 46号 共青团北京联合大学委员会关于开展“沿着总书记的足迹成长”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实践暨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的通知.pdf

附件1:北京联合大学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沿着总书记的足迹成长”云调查调查报告(附行文要求与评分表).docx

附件2:北京联合大学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沿着总书记的足迹成长”云读书评分细则.docx

附件3:北京联合大学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沿着总书记的足迹成长”云宣讲评分细则.docx

附件4:北京联合大学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沿着总书记的足迹成长”云读书优秀读书笔记汇总表.xlsx

附件5:北京联合大学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沿着总书记的足迹成长”云调查校级重点团队汇总表.xlsx

附件6:北京联合大学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沿着总书记的足迹成长”云宣讲优秀个人汇总表.xlsx

附件7:北京联合大学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沿着总书记的足迹成长”云培训培训记录.docx

附件8:《首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项目申报书》.docx

附件9:《2020年首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全部团队信息统计表》.xls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