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社会实践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成长 | ​乐昱昕:热爱学习,学会自律

发布日期:2020-11-23访问次数: 字号:[ ]

热爱学习,学会自律

在宅家读书期间,我看完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现在正在看《习近平在正定》。与《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相比,《习近平在正定》在读的时候给我截然不同的感受,这本书对我来说不仅仅是一本实录集,更像是一堂生动的课,朴实无华的字里行间,蕴含着无限的力量,那段真实的历史经历,那些朝夕相处的当地村民,那个“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的共产党员仿佛就在眼前。

其实我也经常觉得“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句话离我们好像很远,树立远大理想,树立马克思主义信仰,好像很复杂,但是在疫情宅家的三个多月里,我看到这么一句话给我的印象很深刻:“ 当这个社会分崩离析的时候,我们将挺身而出,即使一个力量很渺小,总有人会奋不顾身,而我们终将战胜一切困难 ”。这让我想到了这么一群人,他们抛下幼小的儿女,告别牵挂的父母和爱人,冒着疫情奔赴武汉前线,他们一边对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安排部署,一边不舍昼夜,用医者之心救治伤员。他们是默默付出在最前线的平凡英雄!在平时其实他们只是普通医生, 国难当前,是他们舍小家,顾大家。所谓担当,是在危难中选择坚强,国难当前,能尽一己之力。如此,死又何惧?

那些平民英雄在平时和我们一样,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人,那么我们为什么不能做到呢,每天我都在密切关注“BUU学子·先锋榜样”公众号,其中“一名党员一面旗,戮力同心战疫情”这个专题上我看到了很多学长学姐,作为学生党员,他们主动参加所在社区组织的疫情防控宣传志愿服务活动。在志愿服务过程中,感受党和政府对疫情的高度重视,小区工作人员对群众健康的诚挚关心以及群众对防控工作的积极配合。

采访实录告诉我们,习近平总书记当年从政的初心就是要改善老百姓的生活,改变中国贫穷落后的面貌。把当年在梁家河与正定为百姓做实事的初心,放在中华民族史、党史、新中国史中去思考,就是为人民向往的美好生活而奋斗,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仔细想想这就是《习近平在正定》这本书想传达的“家国情怀”。

做一个忠诚的爱国者是当代大学生的基本要求。但是要如何增强大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与家国情怀?首先要我们要学习历史,认识历史,比如说我们上个学期学的中国近现代史。让我们了解那些抛头颅洒热血的仁人志士,学习保家卫国、矢志不渝的精神,能让我们每一个大学生体会到什么叫爱国主义、什么叫家国情怀。而且要让我们了解、热爱、传承、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树立文化自信,增强民族自信心。

放眼当今世界,《习近平在正定》这本书中的故事与精神丝毫不过时。如今国际合作日趋紧密,国家的发展尤其需要更多具有经济知识的高素质人才。大学生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我们的专业知识储备量对于国家的发展尤为重要,大千世界,千差万别,但是学习精神是不变的,一脉相承的。

一切困难终将过去,但过去之后,有人依然停留在原地,有人已经迭代升级。时间是这个世界最大的公平,漫长的假期结束后,放纵的假期,将会是难以望其项背的差距。读书很苦,自律很苦,但是,通过读书获得的知识,通过自律获得的习惯,将使人的一生受益无穷。就像《一生有你》里面的歌词那样“多少人曾爱慕你年轻时的容颜,可知谁愿承受岁月无情的变迁”。人生只有一次,或许选择这条路不会太舒适,但当你回过头来,看这一切的时候,不会觉得自己虚度光阴,每一分每一秒都是有意义的,值得的。

转眼间“停课不停学”已经快两个月了,我有时也会思考学习的意义,我们在居家在线学习,都有着比平时更多一些的困难和挑战。这就需要我们的严于律己和保持一颗学习的心,学习给我们带来了太多的好处,因为不断学习,我们把很多看起来很难的事情给坚持了下去,变成了我们生活中的一部分。通过不断学习让我们变得更加的有魅力,虽然学习很难,但人生亦是先苦后甜,同时阅读书籍也是一种很好的品质。读书的人,心中有自己的方向,不会被一切事情给打乱方向。学会读书,更是我们最宝贵的经历。习近平总书记走万里路只为借书求学,令人心生敬意。在平时能每天自律的坚持三公里健康跑锻炼的人会有良好的身体素质,自律学习的人也会有很好的学习成果。在如今学会学习,就是一种家国情怀,就是最好的爱国方式,会让你增添一份魅力,也会让你的生活更加精彩。                                                                      乐昱昕:商务学院 国贸1901B班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