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社会实践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成长 | 吴慧新:生活是人生最漫长的课堂

发布日期:2020-10-18访问次数: 字号:[ ]

生活,是人生最漫长的课堂,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只想着过舒适的生活,是平庸的追求。我是准备入‘苦海’的。” 

在正定3年多的时间中,他从中央机关到群众基层,在这百里之域,一县之治的热土上,他团结带领干部与群众,开创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崭新局面,这里也成为了他从政起步的起点。

他积极进取、勤奋好学。在七年的知青岁月中,即便身处偏乡也没有失去对知识的渴求,到了正定,走上领导岗位,他更是把学习当成了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从中央到基层,对于习近平总书记来讲,这本身就是“从头学起”。建房要从地基打起,工作也更是从基层做起。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青年一代作出了榜样示范,在生活的漫长篇章中画满持续、专一且长久学习的着重号。读书好,我们也应当好读书,读好书。在联大生活的一年半中,它给予我的不仅是丰富的知识,还让我养成了每日必看书的习惯。仍记得大一时,每个月去图书馆的次数屈指可数,每一次校园卡的掏出多半都是因为吃饭。作为一个工科的学生,我并不是一个热爱读书的人,但寒假时让我迷上了《朗读者》这个节目,在节目中有我们每天在电视上看到的明星,也有普普通通的人群。这些人所朗读的篇目中有很多我都没看过,但书中的句子读起来却那样的生动,引人入胜。也正是如此,这勾起了我去品读这些书籍的欲望,去寻找书籍中的宝藏。“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学习”已经陪我们走过了20年,我们现在的学习环境和上个世纪习近平总书记环境能一样吗?我们又有什么理由舍弃它呢?

习近平总书记求真务实、贴近群众。在正定三年多的时间里,他经常说:“我们共产党人就是为人民服务的,联系群众是我们的本分,必须和人民群众建立深厚的感情,一时一刻也不能脱离群众,这是我们搞好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基础。”为了了解最真实的群众情况,他骑着一辆旧的二八自行车奔波于乡镇与县委之间;为了带领群众们脱贫致富,他冲破传统农业发展的路子,走出了一条属于正定人民的路;为了解决文物修缮资金短缺的问题,他不知往省委、省政府跑了多少趟……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需。在这片土地上,习近平总书记不仅告诉了我们实践的重要性,更展现了人民群众的伟大力量。在我家也有一辆上个世纪的二八自行车,仍记得小时候爸爸前边带着我,后边带着妹妹穿过大街小巷去游乐园玩,而习近平总书记却是骑着它为正定跑出了一片崭新的局面。如今的我虽然还未成为一名党员,但我却始终坚持着将“服务同学”放在心中,落在实处。不知道多少个日日夜夜和部门内的小伙伴们加班加点的在办公室为同学们整理资料,作为一名师范生,也就意味着我们从学校毕业,又会回到学校教书,始终离不开校园。我从小的梦想并不是成为一名教书育人的老师,而是保护人民安全的警察。直到寒假时看到一句话“身份不同,但责任相同”,那责任便是“为人民服务”。行动无大小,只要是这份责任,不管是老师还是警察我都会坚持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落到实处而不是停留在虚浮的表层。

习近平总书记坚定理想、矢志不渝。他曾说:“15岁来到黄土地时,我迷茫、彷徨;22岁离开黄土地时,我已经有着坚定的人生目标,充满自信。” 这是他离开了生活七年的黄土地时说过的。无论走到哪里,任何人任何事都无法阻挡他奋斗的脚步。“为群众办实事”的理想信念始终成为牵引习总书记不断奋斗、走向成功的力量源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仅是我们的理想,更是我们共同为之奋斗的目标和不竭的动力。我们虽还未学有所成,投身家乡建设,甚至奔赴一线解国家之危。但我们却始终能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坚持着自己的理想,如果说“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是海子的理想生活,那么“尽我所能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教好每一名小学生”便是我的理想,见之于目,深之于心,心之于行。同我一样,中国十四亿人也有着自己的理想,而十四亿人便是有着十四亿个理想,中国梦不是乌托邦、不是遥不可及的东西,它正是我们十四亿人汇聚而来。都说“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但如果没有理想,也就没有了目标与方向,理想无大小,但贵在坚持。如果我们将理想坚持到底,现实还会很“骨感”吗?

七年知青岁月与三年正定,在习近平总书记的身上留下了一生的烙印。正如习总书记所说:“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 这正是四十年前的他所坚持和践行的,也是跨过时光长河,缓缓降临到我们面前的箴言。

而我们作为青年人、联大人,更应当携手并进,砥砺前行。或许我们就是一群坚强而执着的游人,千山万水我们不畏艰辛,潮起潮落我们毅然走过!

                                                                                                                                          吴慧新:师范学院 师范计算机1801B班

                                                                                                                                                                       菁英学堂成员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