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社会实践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成长 | 胡博瑶:不负韶华,砥砺前行

发布日期:2020-10-15访问次数: 字号:[ ]

在阅读《习近平在正定》这本书之前,我只见过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地向群众问好的样子,只知道哪里需要他,他就会第一时间出现在哪里,只体会到他对于青年一代的关心与期望。直到了解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的时光,才看到了他辉煌背后的充满泥泞的道路。作为一名联大学子,作为一位入党积极分子,作为一名青年人,我们应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坚持踏踏实实的做事态度、永葆不怕苦的奋斗精神、养成爱读书勤读书的学习习惯。

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正定之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解决正定县征购负担过重的问题,这是关系到全县人民温饱的大问题。为了让村民们实实在在的获益,他付出全部的心血和精力,时刻坚守在第一线。正是习近平总书记踏踏实实的做事态度让老百姓们从心底信任他。作为学生会宣传部的一名成员,我们应该多去向同学们征求建议,询问他们对于我们推送的看法,了解他们的需要,根据他们的建议做出一些有必要的改善,端正我们的工作态度,做到事事从学生出发。

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的办公条件极其简朴,吃穿用度也十分勤俭,让我不禁想起他在梁家河度过的四大关,习近平总书记从一个什么都不太懂的知青到后来习惯了农村、穷县的生活,甚至自称就是这里的人,说明他已经从心底融入了人民群众,把自己当做这里的一份子。我小的时候在农村生活过一段时间,看到过农民干活留下的汗水,感受过满屋虫子的痛苦,也能体会吃不饱肚子的难,所以十分理解习近平总书记从北京到农村的苦。我们应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不怕苦、敢于吃苦的精神,处于新时代的我们已经没有了吃不上喝不上的担忧,但是在生活中工作中也会面临多重困境,就像这个寒假,我们开展了“联大人在湖北”采访活动,对采访一窍不通、毫无经验的我在接到这个任务的时候十分痛苦,我觉得这很难,甚至有过不想去做了的想法,放弃很简单,但是只要不怕苦的迎难而上,就会发现成功离你只有一步之远。正处于青年一代的我们必须时刻怀揣着不怕苦的奋斗精神,在不停的奋斗中实现我们的理想。

习近平总书记对书籍的痴迷是让我感触最深,也是最值得我学习的一点。习近平总书记无论去哪里工作,行李箱里面都会放满各个种类的书籍。尽管白天的工作已经让身体疲惫不堪,他仍然会利用晚上的时间阅读。在学习条件极差的时代,习近平总书记依然坚持读书、思考,他爱读书,善读书,并且注重从实践中求真知。作为中文系学子,未来的语文教师,我本更应该多读书,可是却把更多的时间放在了游戏、电视剧上,对于书籍的热爱不断减少。做推送,写新闻稿的时候,也常常觉得没什么话可说,每每看到那些优秀的稿子,都十分羡慕,通过这次阅读,我进行了反思,应该学习习总书记,养成爱读书、勤读书的学习习惯,在不断地阅读中提升自己的文学素养,当然,也要善于读书,像习总书记所说,要多读经典,多知其所以然。

习近平总书记在多次讲话中提出了对于青年一代的热切期望,他说:“新时代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我们作为一名联大学子,作为学生会的一员,应该从自身做起,珍惜当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精神,勤于读书、敢于创新、勇于奋斗,在最美好的年华里去实现我们的理想。不负韶华,砥砺前行,做新时代的追梦人!

                                                                                                                                           胡博瑶:师范学院 师范汉语1801B班

                                                                                                                                                                      校学生会成员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