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社会实践
关于开展北京联合大学2016年思想政治理论综合实践暨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6-06-15访问次数: 字号:[ ]

各学院团委:

  2016年是建党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为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构建实践育人长效机制,培养首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应用性人才,校团委决定面向大一学生开展思想政治理论综合实践,针对高年级学生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青春助力十三五  实践谱写中国梦

  二、参与对象及要求

  (一)2015级本科、高职学生参加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实践,本科生实践时间累计不少于48学时,高职学生累计不少于16学时。未参加实践或参加实践未达到相关规定要求的学生不可获得“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实践”课程学分。相关要求及申报流程见《北京联合大学2016年思想政治理论综合实践暨大学生社会实践指导手册》(附件1)。

   (二)鼓励其他年级学生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相关要求及申报流程见《指导手册》。

  三、活动时间

  20166月-8

  四、活动形式

  我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应围绕首都城市功能定位,立足首都,面向全国,重点辐射京津冀,将社会实践与我校学科专业紧密结合,使学生在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增长才干。坚持“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原则,紧密结合活动主题,申报或拟定实践项目,按照社会实践总体安排完成自发组队、联系指导教师、立项申报、暑期实践和成果申报等工作。

  五、活动专题与内容

  (一)传承红色精神,坚定青春信仰

  以建党95周年、长征胜利80周年为契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基层,围绕中国梦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展形式多样的普及宣讲活动,宣传解读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方针政策。走进革命老区、红色基地,加强对党团历史的学习,培养爱国拥党的情怀,切实增强实现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感。

  (二)聚焦京津冀地区,助力协同发展

  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布局,深入京津冀地区,聚焦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和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升级转移等重点突破领域积极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将专业知识与实际问题相结合,深入探索、研究区域发展的理论与现实问题,形成相关调研报告。

  (三)弘扬传统文化,倡树时代新风

  引导学生走进基层走进群众传承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弘扬时代精神倡导文明新风,结合专业开展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实践,倡导保护传统文化的理念,对节庆、民俗、建筑、服饰、礼仪、语言、文字等各种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调研,通过文字、照片、影像等手段加以整理、记录,用各种形式展示和弘扬传统文化。

  (四)关注绿色生态,建设美丽中国

  组织学生到农村基层、县域城镇和城市社区,围绕节能减排、环境污染、水资源保护、垃圾处理、气候变化、资源开发、自然灾害预防等内容,开展科普知识宣讲、社会调查研究、发展建言献策等活动,以实际行动为建设“美丽中国”做贡献。

  (五)体悟民生发展,共建和谐社会

引导学生关注民生发展,结合老龄化与二孩政策、社会救助机制、社区居家养老、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热点,以“科教、文体、法律、卫生”四进社区活动为载体,广泛开展基层民生调研活动,增强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六)传承雷锋精神,奉献服务社会

  引导学生走进社区、村镇、学校、敬老院等地,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农民工等困难群体,结合自身所学专业,积极开展环境保护、科普咨询、文教宣传等形式多样的学雷锋实践活动。围绕三农问题,走进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贫困地区,以“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为载体,发挥学生智力优势,积极开展科技扶贫、教育扶贫活动,为地方解决实际困难,提升服务基层的意识与能力。

    (七)践行学以致用,实干成就未来

  1.科技创新实践:大学生结合自身专业或者第二课堂活动成果,走进社区、街道或者农村,设计开展生动、活泼、实用的科技实践活动,将社会实践与专业学习和职业发展紧密结合,充分发挥学校科技特色,培育学生的创新精神,提升科学素养,培养科技创新人才。

  2.就业创业实践:通过对大学生就业创业见习基地、青年创业园的实地考察和对青年创业典范的走访,深入了解大学生就业创业的现状。尝试开展身边可及的各类创业实践活动,从亲身实践经历中摸索创业经验,形成对青年创业切实生动的认识,锻炼自主创业能力。组织大学生到街道办事处、乡镇企业等部门参观调研或者实习,鼓励学生到见习基地参加见习岗位工作。学院在有一定合作和实践基础的街道乡(镇)建立大学生就业见习基地,形成长效机制,奠定长期合作的基础。 

  (八)寻访校友足迹,感悟成长故事

  深入寻访具有一定代表性、对在校学生成长成才具有指导和借鉴意义、在工作中取得一定业绩或在行业领域有一定影响的优秀校友。通过了解校友的奋斗成长历程与人生体验,增强学生对母校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激发加强人生规划,树立服务首都、建设祖国的远大志向。学院根据掌握校友的情况提出拟寻访校友名单,并对寻访工作做出统一安排和部署,各学院重点组建2-3支校友寻访团队,围绕校友的求学经历、联大故事、创业历程、人生感悟等方面进行访谈,最终形成校友事迹报告。

  为方便同学更好地理解思想政治理论综合实践,校团委发布《综合实践选题》(附件2),可根据实际情况参考。

  六、活动安排

   (一)宣传动员阶段(5月中下旬-63日)

  在校内广泛宣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各学院通过召开专题动员会,充分调动广大学生参与社会实践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做好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的宣传、动员和指导工作。

  (二)团队立项阶段(6月4-615日)

  学生自由组成实践团队,每队5至15人。指导教师需在615日前完成对大一学生“社会实践方法”、“实践报告撰写”、“实践安全须知”3学时的课堂教学任务。团队根据参考题目确定社会实践主题和活动开展形式。

  各学院团委指导与帮助学生联系社会实践接收单位,为学生开具《介绍信》(见附件3),由学生自主与实践接收单位进行联络。各团队将《社会实践项目申报书》(附件4)、所有团队队员已签字的《安全承诺书》(附件5)、《实践地接收证明》(见附件3)等申报材料上报至所在学院团委。

  (三)项目评审阶段(6月16-620日)

  各学院对申请立项的团队进行评审和指导,重点考察项目的背景、意义、实施方案、可行性及经费预算等,对于不符合条件的应要求予以修改。

  在院级评审的基础上,各学院可推荐3个团队参评校级重点团队。校团委将组织专家评审,最终选拔产生校级重点团队,并给予一定经费支持。获批的校级重点团队可于630日前申请不超过1/3的前期启动资金,获批后期经费可在获评优秀团队后于10月统一进行报销,未获评优秀团队将取消后期经费支持。

  (四)活动实施阶段(6月下旬-8月)

  各团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并记录社会实践日记,撰写社会实践报告。指导教师加强对社会实践活动的指导,依据方案采取各种方式指导各团队开展好实践活动,确保取得实效。

  (五)总结表彰阶段(9月)

  校团委对社会实践活动进行全面总结,广泛宣传,深化实践成果。学院将校级重点团队的总结材料以及照片、视频素材和社会实践论文、物品资料于开学后一周内上报校团委。思想政治理论综合实践团队、申报校级先进集体和个人的团队须认真填写《社会实践登记表》(附件6),校团委将开展对暑期社会实践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的评选表彰和宣传。届时将推荐表现突出、成果优异的社会实践团队和优秀个人参加市级评选表彰活动。

  七、工作要求

  (一)精心筹划,广泛动员,严密组织实施

  应高度重视暑期社会实践工作,结合实际情况,制定院级社会实践工作方案。积极开展暑期社会实践的宣传动员,认真做好暑期实践的立项申报、实践培训、经费安排、教师配备、团队指导、监督考核等环节工作。

  (二)结合专业,突出特色,力求取得实效

  社会实践活动应结合专业特点,确立专业性强的实践内容,开展专业领域调研,凸显学院和专业特色。结合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使学生通过社会实践投身到服务城市建设、环境保护、经济行业发展等事业中,力求使实践成果产生出一定的社会贡献度。各学院要认真研究新情况,在活动的载体、途径、方法、领域等方面探索创新,在以往工作的基础上,把活动不断推向深入,确保取得实效。

  (三)配强师资,依托基地,做好服务保障

  加大对学生社会实践的支持力度,积极动员经验丰富的优秀教师参与指导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为学生组织团队提供实践基地(接收单位)、项目资源等各项保障,鼓励各学院与实践地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建立定点社会实践基地,通过长期积累切实解决实际问题,确保社会实践成果不断深化。积极开展社会实践相关培训,加强对社会实践经费支持,为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提供全面保障。

  (四)重视安全,加强监督,确保万无一失

  应始终把安全工作置于首位,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引导学生增强安全意识。校团委将为参与暑期社会实践的学生统一购买人身保险,各学院要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暑期社会实践安全预案,提前对学生进行针对性的安全教育,切实加强对实践团队的监督力度,全面、准确地掌握各实践团队的安全信息,确保各项安全措施到位,工作万无一失。

  (五)注重宣传,营造氛围,扩大活动影响

  要高度重视宣传工作,充分利用院级团组织官方微博、微信平台,在社会实践的策划、动员、实施、总结等各阶段进行广泛宣传和互动参与。要积极争取社会媒体支持,通过各种渠道及时、准确地做好本学院社会实践工作的宣传报道。鼓励各实践团队建立新浪微博、微信账号,所发微博请“@北京联合大学学生社会实践”、微信可向北京联合大学团委官方微信投稿,校团委将择优进行宣传展示,择优转发数目将作为评优的重要依据。

  八、材料报送

  各学院请于6月14日前报送《保险信息采集统计表》(附件7)、《大学生就业见习基地统计表》(附件8)(电子版),于620日前报送参评校级重点团队的《社会实践项目申报书》(附件4)、《社会实践立项申报汇总表》(附件9)(电子版、纸质版一式一份)。

  联系人:付 鹏

  电话:64909375

  邮箱:ldtw@buu.edu.cn

 

                                                                  共青团北京联合大学委员会

                                                                        2016年6月3日

 

    附件1:北京联合大学2016年思想政治理论综合实践暨大学生社会实践指导手册

    附件2:北京联合大学思想政治理论综合实践选题

    附件3:介绍信及实践地接收证明

    附件4:北京联合大学2016年思想政治理论综合实践暨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申报书

    附件5:北京联合大学思想政治理论综合实践暨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安全承诺书及个人身体健康状况申报表

    附件6:北京联合大学2016年思想政治理论综合实践暨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登记表

    附件7:北京联合大学2016年思想政治理论综合实践保险信息采集统计表

    附件8:北京联合大学2016年暑期社会实践大学生就业见习基地统计表

    附件9:北京联合大学2016年暑期社会实践立项申报汇总表

    附件10:北京联合大学学生社会实践经费支出范围及要求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