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社会实践
关于开展北京联合大学2015年思想政治理论综合实践暨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5-06-12访问次数: 字号:[ ] 信息来源:思想教育科

各学院团委:
  为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十八届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我校实践育人、学专融合的教育方针,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引导青年、服务青年的功能,使广大青年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校团委决定在2015年将针对大一学生开展思想政治理论综合实践,针对高年级学生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实践放飞青春梦想
  二、参与对象及要求
  1. 2014级本科及高职学生参加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实践,本科生实践时间累计不少于48学时,高职学生累计不少于16学时;未参加实践或参加实践未达到相关规定及要求的学生不可获得“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实践”课程学分。相关要求及申报流程见《北京联合大学2015年思想政治理论综合实践暨大学生社会实践指导手册》。(附件1)
  2. 其他年级学生自愿参加2015年暑期社会实践。相关要求及申报流程见《北京联合大学2015年思想政治理论综合实践暨大学生社会实践指导手册》(附件1)。
  三、活动时间
  2015年7月—8月
  四、活动形式
  今年的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重点围绕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以区校共建为主要方式,立足首都,面向全国,突出体现时代特色与理论视角,服务青年成长、成才,坚持“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原则,学生应紧密结合活动主题,围绕六大行动,申报或拟定实践项目,按照社会实践总体安排完成自发组团(5-15人)、联系指导教师、立项申报、暑期实践和成果申报等工作。
  五、项目专题
  1.“知北京,荣北京,爱北京”北京民俗旅游大调研行动
  结合我校旅游专业特点,各学院分别组建两个京内重点团队,每个团队分别对4个北京民俗旅游文化村进行调研活动,为每个村完成一个村情综述,并形成调研报告。
2.“探寻红色足迹”思想教育主题实践行动
  以纪念“五四”运动96周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六十六周年和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为契机,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基层,加强对党、团和国家历史的学习,培养爱国拥党的情怀。组织暑期社会实践团寻访不同时期的优秀党员、共青团员,学习他们不畏艰险、献身理想的革命精神。引导广大青年团员坚定高举团旗跟党走的信念,增强对党和社会主义祖国的认同和热爱,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自觉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3.“聚焦一带一路”社会民生热点调查行动
  鼓励大学生将关注的目光投向一带一路相关政策和祖国的未来发展,充分发挥高校师生的专业特长和组织优势,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对国家未来发展的期待和建议。运用多种方式调查、研究并辅助以对比和比较方式,进行有一定时间长度和空间跨度的深度调研,最终对自己所调研的问题提出观点或可行性方案等。围绕新型城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重点政策展开调研,在实践中加深对全面深化改革的认识,深刻体验国情民意,感受改革成果,促进学生在实践中增长见识和才干。
  4.“感悟成长故事”优秀校友访谈行动
  深入寻访各行各业的联大校友,了解校友的奋斗成长历程,感受联大人独有的精神品质,与校友建立稳定联系,学习校友们扎根基层、艰苦奋斗的人生历程,激发同学们加强人生规划、树立服务首都、建设祖国的远大志向。同时听取广大校友对学校改革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形成相关的调查报告。
  5.“志愿服务社会”公益扶助实践行动
  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坚持高尚品行、争当奉献社会的模范,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以社会志愿服务为载体,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创新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手段,广泛开展学雷锋实践活动和社会志愿服务活动,广泛普及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基本道德规范,服务广大人民群众,凸显我校大学生的社会价值。
  6.“实干成就未来”专业学习职业发展行动
  科技创新:大学生结合自身所学专业或者第二课堂活动成果,从学校实际出发,走进社区、街道或者农村,设计开展生动、活泼、实用的科技实践活动,将社会实践与专业学习和职业发展紧密结合,充分发挥学校科技特色。让学生在活动中体验,在实践中成长,从而激发他们“爱科学、讲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热情,养成主动参与、乐于探究、勤于动手的学习方法,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科学素养和实践能力,培养科技创新人才,推动我校学生科技创新工作的蓬勃开展。
  就业创业:
  (1)大学生就业创业状况考察活动:以激发大学生就业创业信心为出发点,号召广大大学生组建专门的实践团队,通过对大学生就业创业见习基地、青年创业园的实地考察和对青年创业典范的走访,深入了解大学生就业创业的现状,形成全面、准确、直观的认识,结合相关政策法规,认真分析总结,撰写全面、透彻、高水平的实践成果报告,为青年就业创业事业的发展提供可靠的理论支持。
  (2)大学生创业实践活动:以激励大学生自主创业,提高青年学生创业能力为出发点,号召广大青年学生尝试开展身边可及的各类创业实践活动,从亲身实践的经历中,摸索创业经验、总结失败教训,促使大学生形成对青年创业切实生动的认识,锻炼大学生自主创业的能力,全方面促进青年学生就业创业事业的发展。
  学院积极探索建立有利于大学生创业实践的工作思路和方法,鼓励学生开展多种形式的创业实践。
  (3)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实践活动:在深入开展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工作的基础上,学院组织大学生到街道办事处、乡镇企业等部门参观调研或者实习,鼓励学生到见习基地参加见习岗位工作。学院在有一定合作和实践基础的街道乡(镇)建立大学生就业见习基地,形成长效机制,奠定长期合作的基础。各学院需于6月19日前上报已经建立的大学生就业见习基地情况(附件5)。
  为方便同学更好的理解思想政治理论综合实践,校团委发布综合实践选题,同学可根据实际情况参考。  
  六、活动安排
  (一)宣传动员和组织立项阶段(5月)
  学院结合自身实际情况,设计严密细致、切实可行的社会实践总体方案,加大力度宣传和动员,调动广大学生参与暑期社会实践的积极性,使学生对社会实践的主题、内容、形式和方法有足够的了解,为社会实践活动顺利开展奠定基础。
  学生自由组队,联系指导教师,确定社会实践项目,填写“北京联合大学2015年思想政治理论综合实践暨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申报书”,拟写活动策划书,各团队队长申报书报到所在学院团委。
  (二)项目评审和前期准备阶段(6月11日-6月19日)
  学院团委组成评审组,审核项目申报书,各学院可向校团委推荐2个高年级团队参评京外校级重点项目(提交各项目申报书及填写附件2:北京联合大学2015年暑期社会实践推荐重点项目统计表),确定为重点项目后校团委将视实际情况给予一定经费支持。获批团队可于7月10日前申请不超过1/3的前期启动资金,获批后期经费可在获得优秀团队后于10月统一进行报销,未获优秀团队将取消后期经费支持。
  (三)活动实施阶段(7月-8月)
  各团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并记录社会实践日记,撰写社会实践报告。指导教师加强对社会实践活动的指导,依据总体方案采取各种有效方式指导、组织各小分队开展好实践活动,力求取得扎实成效。
  (四)总结表彰阶段(9月)
  校团委对社会实践活动进行全面总结,广泛宣传,深化社会实践的效果。学院将校级团队的总结材料以及数码照片、视频、录像素材和社会实践论文、物品资料于开学后一周内上报校团委。思想政治理论综合实践团队、申报校级先进集体和个人的团队需认真填写实践登记表,校团委将展开对暑期社会实践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的评选表彰和宣传。校团委将推荐表现突出、成果优异的社会实践团队和优秀个人参加市级评选表彰活动。
  七、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规划,精心布置引导
  学院对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要进行合理规划和布置,引导学生以先进的志愿服务精神和高度的实践热情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同时,合理扩展社会实践的区域和领域,做到全面覆盖,重点突出。
  (二)全面创造条件,提供牢固保障
  学院充分落实“以学生为本”的工作理念,加大对学生社会实践的支持力度,开展实践培训课程、提供实践咨询服务、加大学生社会实践经费补助,为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提供全面保障。
  (三)配备优秀教师带队
  学院要充分重视社会实践团队的管理和保障工作,需选派具有丰富经验的优秀教师带队,保证各实践环节得到及时引导,困难和问题得到及时解决,各项活动安全、有序的展开。
  (四)深入挖掘先进事迹和工作成果
  学院要高度重视宣传工作,挖掘先进事迹,树立先进典型,以深入及时的新闻报道促进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以进一步深化教育成果,扩大社会影响,为社会实践的深化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五)确保安全措施到位,工作万无一失
  在组织各项实践活动时,各学院要始终把安全工作置于首位。引导学生加强安全意识,并制定相关应急预案,确保各项安全措施到位,工作万无一失。
  (六)宣传
  各重点团队应建立新浪微博和微信,以图文形式分享实践过程中的思考与感悟,畅谈实践中所获得的感受与收获,展示联大青年学子的精神面貌和时代风采。所发微博请“@北京联合大学学生社会实践”、微信可向“青春联大”进行投稿,校团委将择优转发宣传,择优转发数目将作为评奖评优的重要依据。其他团队和个人也可参照建立微博和微信进行网络宣传。
  
  联系人:杨旭
  电话:64909375
  邮箱:ldtw@buu.edu.cn
 

    附件1:北京联合大学2015年思想政治理论综合实践暨大学生社会实践指导手册

    附件2:北京联合大学2015年暑期社会实践推荐重点项目统计表

    附件3:北京联合大学2015年思想政治理论综合实践保险信息采集统计表

    附件4:北京联合大学思想政治理论综合实践选题

    附件5:北京联合大学2015年暑期社会实践大学生就业见习基地统计表

    北京联合大学思想政治理论综合实践暨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安全承诺书及个人身体健康状况申报表

    北京联合大学学生社会实践经费支出范围及要求

                                                         共青团北京联合大学委员会  

                                                               2015年6月11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