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京联团〔2017〕40号 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落实北京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7-07-04访问次数: 字号:[ ] 信息来源:团委

各学院团委:

  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已于6月19日至23日胜利召开,为使我校广大团员青年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上来,在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伟大进程中贡献青春力量,根据团市委有关要求,现就组织全校广大团员青年深入学习宣传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通知如下。

  一、深刻认识学习宣传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重大意义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是在全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之际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审议并批准了蔡奇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所作的题为《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 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而努力奋斗》的报告,批准了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选举产生了北京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

  蔡奇同志在报告中指出,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北京历史上非常重要的五年。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并发表重要讲话,明确北京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的战略定位,提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战略目标,全面部署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报告明确了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取得重大进展,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功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初步形成京津冀协同发展、互利共赢的新局面,城市发展质量、人居环境质量、人民生活品质和城市竞争力进一步提高。

  各级团组织要把学习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提高政治站位。落实报告提出的“坚持七个新,推进六大任务,做到五个一定要”的工作要求。进一步用习总书记重要思想举旗引路,作为各项工作的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作为各级团干部的案头卷、工具书、座右铭,进一步推动习总书记重要思想在京华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形成生动实践。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北京篇章努力奋斗。

  二、以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导做好共青团工作

  全校各级团组织和团干部要充分发挥“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光荣传统,认真学习、广泛宣传、全面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以党代会精神为指导做好共青团各项工作。

  (一)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

  政治性是共青团的灵魂,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尤其是作为首都共青团,各级团组织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时刻保持对党绝对忠诚,一切听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指挥,为党中央站好岗、放好哨。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自觉把维护习总书记的领导核心地位作为最大的政治和首要的政治纪律,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中央政令在北京畅通。“四个意识”最重要的是看行动,各级团组织要主动承担起团结、凝聚、引导青年的任务,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听党话、跟党走。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带领青少年投身“四个中心”功能建设

  紧紧围绕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中心任务,把握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四个路径要求,认真谋划共青团工作,组织引导广大青年服务中心、服务大局。围绕中心工作开展思想教育,加强对全市广大青年的思想引领和政治引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围绕服务疏解非首都功能为重点,深化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青年突击队等青字号品牌创建工作,引导青年为京津冀协同发展贡献智慧。围绕冬奥会筹办工作,继续做好观众服务、志愿者等业务口基础规划制定工作;广泛开展广大青年迎冬奥文化宣传活动,推动青年冰雪运动普及,为冬奥会筹办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围绕科技创新,鼓励全校青年争当创新创业的排头兵。围绕超大城市治理体系建设,广泛动员青年公益志愿组织参加环保活动,倡导和践行绿色生活理念。加强应急志愿者等专业志愿服务队伍建设。

  (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竭诚服务青年

  共青团组织作为党和政府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要积极服务青年健康成长。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青年成长发展的迫切需求作为奋斗目标和工作着力点,在青年反映强烈的实际困难,如住房、婚恋等问题上久久为功、持续发力。创新运用互联网及新媒体等方式,通过“青年之声”等平台搭建与青年直接沟通的渠道,服务青年的现实需求,不断推进贫困家庭青年群体精准帮扶工作。

  (四)全面推进从严治党、从严治团

  要将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团的各项制度落细落小落实,打造一支让党放心、让青年满意的共青团队伍。进一步增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坚决贯彻落实同级党组织决策部署和指示要求,认真履行党建主体责任,全面提升干部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对标全面从严治党的高标准、严要求,推进全面从严治团,着力从思想建团、制度治团、纪律管团、作风强团等方面下功夫,努力把各级团组织建成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奋发有为的坚强集体,努力锻造一支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相适应、与首都地位相匹配,忠诚干净担当的团干部队伍。今年是共青团改革的攻坚年,各级团组织要将改革作为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重要内容,将各项改革举措落到实处,扎实完成共青团改革的各项任务。

  三、迅速组织全校广大青年学习宣传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全校各级团组织要加强组织领导,及时跟进部署,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迅速组织广大团干部和团员青年学习宣传落实好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开创首都共青团工作新局面。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要深刻认识开展学习宣传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活动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第一时间及时学、单位负责同志带头学、多种形式深入学、带着问题思考学、融会贯通扎实学。积极组织谋划,对学习宣传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工作作出计划和具体部署,明确学习时间和进度,各级团组织要担负起学习宣传落实的主体责任,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广泛动员,打通“最后一公里”

  要充分调动基层团组织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帮助广大团员青年深刻领会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努力使学习宣传活动覆盖到各个社会群体的团员青年。以各级团组织开展的各项活动为抓手,动员各级团干部当好党代会精神的“组织员”“联络员”“宣传员”,打通“最后一公里”。

  (三)加大宣传,营造氛围

  要广泛开展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宣传,全校各级团组织要通过报告会、主题团日活动等形式,深入全校各基层单位开展学习宣传。充分利用“青春联大”微信公众平台、“青春联大”网站、“青年之声”互动社交平台、微博、微信公众号、“团干部联系青年1+100”等团属媒体阵地将党代会精神传达给广大团员青年,并组织带动团干部和团员青年积极参与互动,交流心得,统一思想,汇聚强大青春正能量。同时各级团组织要做好学习宣传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活动信息上报,特别是在学习方法、形式、内容创新上加强宣传报道,努力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推动学习宣传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活动的深入开展。

   

联系人:赵欣 联系电话:13716097918  

邮 箱:ldtw@buu.edu.cn

                                                             共青团北京联合大学委员会

                                                                二零一七年七月四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