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京联团〔2017〕19号 关于开展北京联合大学“联大青年说”微团课展评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7-04-12访问次数: 字号:[ ] 信息来源:团委

各基层团委:

  为深入开展“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团员进一步牢固树立对党的科学理论的信仰,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国梦”的信念,发挥共青团组织的号召力和凝聚力,为青年团员服务社会、增长才干搭建实践平台,经研究决定,兹在全校各基层团组织、团支部开展“联大青年说”微团课展评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联大青年说”微团课展评活动作为我校“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活动中的重要环节之一,旨在以优秀学生作为典型进行引领,让团员更像团员,以良好风貌和积极作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二、活动对象

  全校各基层组织团支部、团员青年(包括毕业班全体团员青年),也可邀请本学院毕业校友参加。

  三、活动形式

  1.内容要求:以团员学生个人成长和生活经历,引用某一本书中的一句话或一段文字,用书中的文字来表达学生故事背后的情感,弘扬社会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文化感染人、鼓舞人、教育人,展现当代广大团员青年有血有肉的真实情感。

  2.时间要求:时间控制在8分钟内(前2分钟朗读,后6分钟讲故事)。通过讲自己的故事,教育团员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树立远大志向、坚定理想信念。

  3.其他要求:朗读部分,主讲人手握节选书籍或节选材料,富有感情的朗读;讲故事部分,主讲人脱稿、有感情的讲述故事,不能借助幻灯片等辅助设备,可配符合故事情节的背景音乐烘托气氛

  四、选题类型

  以优秀共青团员真人真事为主题,如以下选题:

  (1)身残志坚     (2)自强不息       (3)公益服务

  (4)孝敬长辈     (5)拾金不昧       (6)见义勇为

  (7)刻苦钻研     (8)民族一家亲     (9)师生情谊

  (10)回报社会    (11)携笔从戎      (12)科技创新

  (13)其他(例如支援边疆等)

  典型人物的标准:事迹突出,符合主旋律,演讲人渲染力强。

  五、选拔机制

  (一)学院团委遴选(4月10日——4月30日)

  1.广泛动员,加强宣传,全员开展

  学院团委积极动员并指导所有团支部进行微团课创建活动,在院级新媒体平台宣传推广。

  2.组织院级初赛,遴选优秀微团课

  各学院团委组织院级竞赛,将各团支部推选的优秀微团课进行遴选,在院级团属微信平台进行线上宣传推广和投票活动。

  3.积极宣传,精心指导

  通过院级初赛,按照校团委分配的名额数量(见附件3),学院可邀请这方面的专家教授进行精心指导,重点打造。同时,可制作宣传海报、展板等宣传品加强宣传,并在院级团委微信平台发布推送。

  4月28日前将附件1、附件2的电子版发至校团委邮箱。

  (二)校级层面复赛(5月4日——5月15日)

  1.遴选“十佳”微团课

  校团委将组织校级层面复赛,按照评分规则推选出本届微团课中的“十佳”作品。

  2.加强宣传教育

  在校团委“青春联大”微信公众平台上开设“联大青年说”微团课版块,每天推送一节微团课,加强宣传,在整个校园内行成一股弘扬社会正能量的氛围。

  3.邀请专家重点指导

  将遴选出的“十佳”微团课进行重点打磨,从人物故事、朗读节选句子、舞台形象、背景音乐等方面进行精心指导和提升。

  (三)校级层面决赛(5月16日——5月31日)

  1.校级层面决赛

  经过复赛的角逐,最终的“十佳”微团课将进行最后的校级决赛,邀请思政教育专家、资深媒体人士、团学骨干、青年学生代表组成评选团,对“十佳”微团课进行现场投票和打分。最终,评选出校级特别奖、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

  2.加强媒体宣传

  在最终的校级决赛现场,将邀请主流媒体进行现场采访和报道,加大活动宣传力度,扩大微团课的影响力。

  3.全校巡讲

  校团委通过“青春联大”微信公众平台进行线上视频学习,还将评选出的“十佳”微团课进行全校巡讲,进一步推进学校“一学一做”教育实践工作,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将最终获奖的微团课作为校级团校的固定培养课程,并在校院两级团校推广,各团支部积极开展互动交流活动。

  六、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准备。开展微型团课展评活动是加强共青团员理论基础,增强团员青年能力素质的重要举措。各基层团组织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并认真组织好院级评选。学生团干部要带头示范,团员要积极参与。

  2.主题鲜明,富有学院特色。各基层团组织要根据通知要求积极思考,认真学习领会,结合本学院共青团特色,通过开展本次“联大青年说”微团课展评活动,在广大团员青年中营造学典型、做模范的良好氛围。

  3.善用媒体,加强宣传。要切实注重用好媒体特别是新媒体来开展宣传动员工作,及时报送活动信息,图文并茂,努力打造共青团工作的网络影响力,增强共青团的吸引力。

  4.注重工作总结,创新工作。要通过本次展评活动,及时对自身工作进行总结,挖掘团员教育、团建工作中的先进典型、先进做法并进行宣传、推广,促进我校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整体提升。

  联系人:赵欣            联系电话:64900929

  邮箱:ldtw@buu.edu.cn

 

  京联团〔2017〕19号+关于开展北京联合大学“联大青年说”微团课展评的通知

  附件1:2017年北京联合大学“联大青年说”微团课展评参评信息表

  附件2:2017年北京联合大学“联大青年说”微团课展评参评作品汇总表

   

  共青团北京联合大学委员会

  二零一七年四月十一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