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术科技
关于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重点项目遴选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6-06-15访问次数: 字号:[ ]

各学院团委:

  为引导广大学生积极参与科研活动,全面提升我校大学生科技创新能力,经研究决定,现面向全校遴选一批优秀项目作为2017年“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和2018年“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重点培育项目。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对象

  我校全日制在校专科生、本科生、研究生。

  二、申报形式

  以团队为单位申报参评,原则上每个团队人数不超过5人。

  三、申报内容

  (一)学术科技作品

  1.项目内容

  (1)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

  (2)高水平科技发明制作;

  (3)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包括学术论文、调查报告、咨询报告。主要从成果的思想性、理论性、学术性、规范性、应用性、研究方法、语言逻辑以及社会反响等方面进行综合考评。

  2.项目要求

  (1)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限定在哲学、经济、社会、法律、教育、管理6个学科内。为使这类作品能更好地结合社会实际,现将《哲学社会科学类作品参考题》(附件1)公布,参赛作品可在参考题范围内选题;

  (2)科技发明制作类主要指科技含量高、制作投入较大的作品;

  (3)毕业设计和课程设计(论文),学年论文和学位论文,国内外竞赛获奖的作品,获国家级奖励的成果,已立项和结题的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高职能力提升计划项目等不在申报范围之内;

  (4)项目要充分依托各专业学科优势和学院的重要课题,选取具有较强的应用价值和转化前景的科研项目;

    (5)鼓励各学院加强合作,跨学科、跨专业组队开展交叉性课题申报。

  (二)创业项目

  1.项目内容

  选择具有市场前景的服务或产品进行申报。所提出的服务或产品为团队发明创造或经授权的发明创造,也可以是一项可能研发实现的产品或服务。

  2.项目要求

  (1)以项目的技术创新性或文化创意性、可实施情况、计划书写作水平、现场答辩效果等作为主要评价内容。

  (2)创业项目的申报面向我校在校学生或毕业未满3年的毕业生。

  (3)涉及下列情况时,不得参评:

    ①非本人或本团队自主构思完成的;

  ②违反国家法律或违背社会伦理公德的;

  ③不具备参评资格的;

  ④其他各类违反评审规定的;

  ⑤已获得校内其他部门创业资金支持的。

  四、申报要求

  (一)请各学院团委广泛发动师生按照项目申报要求组织重点培育项目申报。学术科技作品各学院原则上申报不超过4项,创业项目各学院原则上申报不超过2项。鼓励跨学科专业申报,对于跨学科专业申报项目予以优先选拔。

  (二)申报学术科技作品的团队须填写《北京联合大学学生学术科技项目申报书》(附件2)并附项目研究状况和相关成果申报创业项目团队须填写《北京联合大学学生创业项目申报表》(附件3)并附《创业计划书》(附件4)等相关材料。以上材料上交至各学院团委进行汇总。

  (三)各学院填写《北京联合大学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统计表》(附件5),并将统计表的纸质版盖章连同本学院申报作品纸质材料一式三份于5月1316:00前报送校团委,同时将所有电子版材料以学院为单位发送至校团委邮箱。

  (四)学校将于5月下旬组织校内外专家对申报项目进行专项评审,请项目团队做好PPT答辩准备工作。学校将结合项目已取得的研究成果和项目研究前景,综合考虑项目的先进性、现实意义等因素,遴选一定数量的优秀项目作为2017年“挑战杯”、2018年“创青春”竞赛重点培育项目并给予经费支持。

  (五)获得支持的重点培育项目应定期向校团委报告项目的进展情况。

    联系人:付 鹏   64909375

  联系邮箱:ldtw@buu.edu.cn

 

    附件1:哲学社会科学类作品参考题

    附件2:北京联合大学学生学术科技作品申报书

    附件3:北京联合大学学生创业项目申报表

    附件4:创业计划书参考模板

    附件5:北京联合大学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统计表

  

                                                                   共青团北京联合大学委员会

                                                                         2016年4月28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